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泰顺】开启全域旅游“高速模式”
2019年07月08日 11:03:16来源:温州日报

“上半年入住率在70%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不少!”谈起自家老屋如今的红火人气,泰顺首家省级白金宿级民宿——竹里·云溪负责人陈静面带笑容。随着竹里畲族乡面貌提升,陈家三兄妹在故乡找到了最有幸福感的事业。

陈静的感受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6月,泰顺共接待游客394.8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25.44亿元,两项数据同比均实现了35%以上的高增长,泰顺全域旅游正以稳中快进的态势,迎接“高速时代”的到来。

今年以来,泰顺继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紧抓两山转化、扶贫攻坚、高速时代、项目撬动“四大机遇”,开启打造全域旅游的“高速模式”:以打好“康养文旅牌”为总统领,以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主攻点,以项目建设、品牌创建、旅游营销为三大突破口,扎实推进康养文旅“四个十”项目,着力将旅游业打造成为支撑该县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

“泰顺要大崛起、大发展,就必须注入动力引爆点。”泰顺县委书记陈永光表示,泰顺蓄势强发要注入大项目、大通道、城市大平台和全域大花园四大动力,全力打好最佳生态、康养文旅、最美山城、泰顺攻坚、乡贤泰商、平安泰顺等“六张牌”,全面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

龙头项目带动全域开发

华东大峡谷全景初显

前不久,华东大峡谷项目游客中心主体建设基本完工,其“蛟龙出海”的别致造型全景初显,时尚又有范儿。

自去年12月开工以来,位于雅阳镇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一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是省“152”工程项目、温州市市长项目工程、浙江大花园十大标志性项目,总投资达166亿元,今年以来共完成投资5.69亿元,建成游客中心项目A区工程、B区基础工程,同步开展游客中心配套工程、福泉古镇、氡水世界等方案设计,建成后不仅是泰顺旅游的一大“引爆点”,还将带动当地5000人就业。

除这一龙头旅游项目外,该县全力紧抓在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开发。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垟开臣·璞居精品民宿、凤垟“云海漫道”旅游观光等15个在建项目正加快推进,飞行小镇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百丈镇创4A景区建设配套设施工程等已按计划进场施工。截至6月底,该县完成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1.06亿元。

今年以来,该县积极搭建发展载体,实施了包括“十大历史文化项目”在内的康养文旅“四个十”项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交垟土楼”将打造浙江唯一土楼古村,现已完成土楼1、3、8号院主体修复;建设温州首位状元徐奭文化公园纪念馆,木结构主体工程已完工;依托仕水碇步打造“琴桥文化园”,完成沿溪及主干道景观亮化和碇步周边环境整治等工程;在唐宋遗风“石头城”库村打造文化展示馆、启动武状元蔡起辛宗祠修缮……泰顺各乡镇因地制宜,做深、做实文旅融合大文章。

建设热土,同时也是投资热门地。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第七届全国泰商大会上,现场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达266.81亿元。其中,总投资210亿元的“大瓯越·生命源”乡村振兴产城融合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是继华东大峡谷之后在泰顺落户的又一百亿级项目,将为泰顺乃至温州市全域旅游注入新动能。

品牌创建提升发展格局

廊氡度假区“国旅”创建处处精彩

今年初,南浦溪景区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定,实现泰顺景区“一年拿下一个4A”。

泰顺现有廊桥文化园、氡泉景区、乌岩岭景区在内的3个4A级旅游景区。与此同时,畲乡竹里4A级旅游景区创建、龟湖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正在加快推进。结合“最干净、最脏”乡镇(村居)评选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垃圾革命、厕所革命,该县正全面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实现“多点开花,处处精彩”。

加速泰顺旅游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廊氡度假区“国旅”创建,无疑是今年泰顺旅游品牌创建的一大盛事。

连日来,经新58省道进入泰顺的游客可以看到,一条总长近6公里的彩绘松涛绿道,正沿着一路山水延伸开去,串起氡泉与廊桥文化园两大“王牌景区”。近年来,泰顺加快廊氡“国旅”创建步伐,已累计完成投资4.43亿元,铺开新一轮景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小松坡游客之家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浪漫花田栈道启动主体建设,九曲溪景区等一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目前,该县正在积极向上对接,力争年内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泰顺旅游再添一张国字号“金名片”。

此外,该县突出“旅游+X”,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通过将旅游业与农业、林业、体育、文化、服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完成竹里乡文化旅游示范基地、乌岩岭景区国家级生态旅游区等申报,全力构建特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基地、乡村精品民宿等多层级、全域化旅游目的地,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泰顺正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深度挖掘,开展《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乌飞板块旅游规划》等旅游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多规融合”,优化旅游发展空间布局。

创意营销打响旅游品牌

“走走泰顺,一切都顺”传为佳话

连日来,已有不少市民“邂逅”了“走走泰顺  ,一切都顺”“泰顺号”冠名高铁专列及泰顺旅游形象公交车。通过挖掘与整合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一座座移动“泰顺旅游展示馆”,泰顺以此向各地游客发出“走走泰顺  ”的热情邀约。

今年以来,该县以宣传营销打响旅游品牌,创新动作不断。围绕“旅游营销十件事”,创新启动特色旅游IP打造,目前“顺顺”卡通形象及动漫宣传片的设计制作完成初步设计;成功启动“山海情·泰顺行”2019泰顺—温州(鹿城)山海协作旅游惠民月活动,加速推动网络作家泰顺行;逐步推进智慧旅游导览建设,完成微信公众号“泰顺文旅”的融合工作;委托省旅游信息中心,完成泰顺数字文旅大数据中心的前期调研和方案调整制定。

在逐步打响“走走泰顺,一切都顺”宣传口号的同时,该县持续推动国学研修、畲乡风情、氡泉养生等特色旅行,积极策划乌岩岭酒店“亲亲大自然”和沐云民宿“时尚现代新泰顺”特色住宿品牌。通过线路串联起全域建设成果及新业态,带给游客访廊桥、品美食、探特色小镇等丰富的旅游体验。

“元宵节·百家宴”、畲族“三月三”风情节、“六月六”禳神节……今年以来,泰顺“十大文旅节庆”活动轮番登场,在弘扬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为游客带来了一场场节日盛宴。不仅如此,泰顺还成功举办温州泰顺石雕展览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进行廊桥申遗巡回展,正在举行的全省茶歌大会,更是在省内外“唱响”了《采茶舞曲》诞生地泰顺的知名度。

据该县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泰顺计划举办八大品牌体育赛事,助推体旅深度融合,现已成功举办CBSA美式台球泰顺国际公开赛、全国象棋棋后赛、省气排球锦标赛三大赛事。下半年,环浙自行车公开赛、浙江省古道马拉松赛等赛事也将在泰顺拉开帷幕。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