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成立
2019年07月04日 09:24:21来源:温州晚报

  昨天上午,温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挂牌运行。这是我省机构改革后首个挂牌成立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为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直属机构,机构规格为副县级。

  温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商务、盐业等领域执法职责,组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市场监管部门名义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包括投诉举报的受理和行政处罚案件的立案、调查、处罚等。执法事项主要由市县两级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承担;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城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层级统一设在市级;洞头区实行以区为主的执法体制;县(市)实行“局队合一”的体制。该队的成立,是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必然之举,是建立集中统一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将构建起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市场监管体系,标志着我市推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改革迈出了崭新、坚实的一步。

  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专员王进云向记者表示,新组建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加快整合职能,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规范化、专业化、一体化的铁军队伍。切实肩负起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市场底线安全的重要任务,彻底实现“一个部门管市场”,为我市加快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下一步,该队将稳步推进队伍整合组建、规范执法事项、创新工作机制、争取执法保障、加强党建工作等,力争两个月内基本实现全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和队伍整合到位、执法保障到位。到2020年底,全市基本建立统一、权威、廉洁、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晚报记者张啸龙文/摄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