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这四个地方试点创建“未来社区”
2019年06月28日 10:16:04来源:温州日报

未来社区正到来。记者6月27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龙湾的富春社区、永嘉的雅林社区、鹿城的集新社区和瓯海的南湖社区入围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现正进行公示。据悉,全省共有24个社区入列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

《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未来社区是围绕社区全生活服务链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按照方案,未来社区将细化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全方位提升社区人群归属感与舒适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高度重视未来社区试点申报,积极开展试点排摸,指导相关县(市、区)做好方案申报,实时保持与省发改委最新信息对接,经过省发改委多轮资料审核、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等审查工作,最终温州的4个未来社区顺利入围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这4个社区将如何打造“未来”模式?又将给市民带来哪些全新的生活体验?记者为你先行打探。

龙湾富春社区:创建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的典范

富春社区位于龙湾蒲州街道,将探索浙南特色的未来社区发展模式,创建城市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的双创社区典范。项目实施面积21.99公顷,预计直接受益居民4378人,引进各类人才3064人。

据介绍,接下来龙湾区将抓紧优化实施方案;加速完成拆征工作,一年内完成实施单元工业企业征收工作并拆除完毕,两年内基本完成实施单元建设任务;创新投融资模式,确保土地出让金市区两级留成部分全部用于实施单位建设。同时,采用全过程咨询+工程总承包(EPC)建设模式组织建设运营。力图打造出“轨道+公交双TOD社区”“宜居+宜业的双创社区”“立体绿化+慢行交通双系统的生态社区”“时尚+智慧双元素的活力社区”“小街区+优配套双便捷的品质社区”等五大亮点。

永嘉雅林社区:探索高铁新城城郊村有机更新

雅林社区位于永嘉县黄田片区高铁新城核心区,项目实施面积20.19公顷,预计直接受益居民4575人,引进各类人才1914人。

据介绍,该未来社区是探索高铁新城城郊村有机更新和智慧化改造的重要样本,其实践经验对于全省类似高铁新城将具有借鉴意义。

该项目通过多维TOD模式,生态环境提升,智慧化融入社区等三大举措,争取形成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建设、智慧服务等四大特色亮点,重点突出“能源+交通”“5G+交通”等特色场景。同时努力探索采用套内建筑面积计算方案、多能源协同供应统一平台、人才落户绿色通道等政策创新。

鹿城集新社区:打造双创空间和创客学院

集新社区位于鹿城广化街道,项目实施面积20.6公顷,地上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预计直接受益居民5700人。

集新社区将通过广化农居和商贸城的改造,配套国家市场贸易采购试点,以全国首批“小康区”为基础,优质教育为吸引,打造双创空间和创客学院,吸引人才落户。同时创新探索土地出让模式,采用带方案有条件的招标方式,招引优质项目运营团队,提供一体化、集成式服务,摸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做法,推动社区管理向智慧型转型,创建城市有机更新的新地标。

瓯海南湖社区:争创文化传承+生态康养的未来水乡社区

南湖社区位于南湖新城与高教新区交汇处,周边生态优越交通便利,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基于此,南湖社区提出围绕“塘河文化社区”主题,力争创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改造重建类”社区建设样本。

项目实施面积25公顷(水域面积3.18公顷),原住民实现100%回迁,重点吸引创意、医疗类人才入住,项目受益总人数5585人,项目基本实现资金平衡。

据介绍,南湖社区将推进TOD双创复合中心开发、智慧生态生活区打造、塘河民间博物馆展览区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EPC)等四大举措,争取形成智慧宜居水乡、民间文化博览、TOD多功能集成三大特色,努力探索以TOD复合功能推进城市集约建设、以返租安置房打造高素质人才租赁房、以立体绿化奖励推进花园城市建设等创新政策,打造文化传承与生态康养为特色的未来水乡社区。(记者 夏晶莹 见习记者 黄荣杰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