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省内就医“一站式”减免 温州全省首试“用血服务不用跑”
2019年06月28日 10:14:52来源:温州日报

  6月26日下午3时30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信息平台为出院患者办理“一站式”减免用血费用,提交了全省医院直免第一条记录。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在市卫健委牵头下,我市成功上线“用血服务不用跑”信息系统,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在省内医疗机构内发生用血可在出院时“一站式”报销,省外就医的可通过“浙江献血APP”掌上报销。目前,县级以上、用血量较大的35家医疗机构已成功接入系统,年内,全市84家用血医疗机构将全覆盖。温州、嘉兴、台州作为此次全省“用血服务不用跑”改革的首批试点地区,先行先试。

  市中心血站业务科工作人员陈通告诉记者,改革后减免的用血费用实际上由医院先行垫付,然后每个月医院再跟当地采供血机构结算,免去了患者先付费、再来回报销的环节。据统计,我市去年共有761人次享申请用血减免报销,报销金额达883169元。

  改革还进一步精简报销材料。根据新规,献血者本人只需带上身份有效证件就能在医院直免用血费用,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用血直免的,带上用血者有效身份证件、用血者和献血者的关系证明。如果献血者和用血者不在同一户口本上,双方只需签订一份临床用血费用减免承诺书。

  据了解,报销标准首次实现全省统一,临床用血收费标准按每200毫升全血折算220元计算,血小板计量标准按照一次折算800毫升全血计算。无偿献血者用血直报直免规则包括:献血者本人在浙江省累计献血量≥400ML,终身免费用血;本省累计献血量<400ML,献血之日起五年内5倍免交,五年后等量免交。献血者家属用血减免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按献血量2倍免交;五年后按献血量等量免交。需要注意的是,在本省累计献血量≥8000ML的献血者,享受减免待遇的家属范围进一步扩大,除配偶、父母、子女外,直系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及配偶父母都可享受减免政策。

  此外,新规明确,无偿献血者可享受“双重报销”,即临床用血在社保报销后,还可以再次享受用血费用的减免和报销。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