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首次用5G举行远程B超会诊
2019年06月28日 10:14:13来源:温州晚报

  躺在温医大附一院文成分院的B超室里,没有医生在,B超机器机械手在对患者进行“自动”检测。原来,这是通过5G技术进行远程连线,“隔空”让远在90公里外的温州市区附一医的医生操作B超仪进行会诊。日前,温医大附一院文成分院成功运用5G技术演示了B超会诊。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温医大附一院文成分院是全市5G远程B超试点,这也是温州首次使用5G技术进行B超远程会诊演示。

  “如果说4G是国道,5G就是高速公路。应用到我们医疗上,让远程操作会诊呈现的画面会非常清晰、流畅,几乎是同步传播,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温医大附一医文成分院院长王均炉说,“以前用4G进行远程会诊时,容易出现卡壳的现象。”

  目前,文成医院5G信号已经全部覆盖。随着首例B超会诊演示成功,附一院文成分院将和中国电信一起做技术的落地和推广。王均炉认为,这是解决基层医疗力量薄弱的有效手段。“在县城就能获得大医院医生的检测诊断,空间虽然有距离,但时间没有距离。”

  据了解,5G网络的理论峰值速率可达10Gbps,相比4G最高传输速度将增长数十倍,端到端几乎零延时,5G网络技术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的特点,能为远程医疗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偏远地区老百姓能够不受地理空间的限制,特别是文成、泰顺等偏远地区,就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基层医生也能够在远程医疗的过程中,与上级医院专家实时交互,带动普惠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在未来,利用5G技术,市民在社区医疗机构,也可以随时获得大医院医生的检测会诊等服务。”这名负责人介绍。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