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四个小镇被评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2019年06月26日 16:45:34来源:温州日报

作为省旅游风情小镇,永嘉县岩头镇上的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浙南红军小镇)预计国庆节试运营。(资料照片 刘伟 摄)

“苍南霞关,仿佛回到了地中海,回到了圣托里尼。”网友的这段留言,描绘了今日霞关静谧、悠闲的别样风采。近日,我省公布了第四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我市共有苍南霞关镇、文成铜铃山镇、泰顺东溪乡和苍南炎亭镇四个小镇入选。旅游风情小镇作为我省加快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名片,自2018年1月首批名单公布以来,短短一年多,我市有12个小镇名列其中。

诗画江南,江南如画。这些年,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指引下,经过我市持续进行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旅游以及乡村振兴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浙南小镇从偏远、落后的刻板印象中走出,以独具风情的一镇一故事、一镇一特色的全新面貌,走进都市人的视野,成为“诗画浙江”大花园里一朵朵盛开的鲜花,也成为温州旅游的新名片和新引擎。

旅游风情小镇,有的是温州得天独厚的山水旅游资源。比如文成铜铃山镇是一座绿意盎然的小镇,森林覆盖率超过96.5%,且坐拥两个滑雪场和铜铃山、月老山、猴王谷三大国家级景区。其中,铜铃山森林公园以林茂、谷深、瀑急、潭碧、湖秀、岩奇、穴怪为特色,有“铜铃壶穴,华夏一绝”之美誉。行走其间,空气中醉人的芬芳能让你的心肺特别熨帖,而一棵棵古木林立,更是焦虑失眠的都市人最好的“安眠药”。

别看现在的铜铃山镇夏可露营避暑、冬有滑雪温泉、春秋山间骑行,四季都是风景,但在2016年小镇成立之初,旅游配套设施欠缺,环境脏乱,无法留住乘兴而来的游客。改变,源于2017年10月,该镇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示范区的高要求进行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用近乎精雕细琢的态度,提升小镇颜值,让每一幢民房、每一处街角皆成一景;引进咖啡馆、精品民宿等项目,让曾经“灰头土脸”的铜铃山镇变身康养胜地、森林氧吧、冰雪小镇,还自带浓浓的北欧风情。未来,随着2020年G322国道建成通车,2021年龙丽温高速文景段建成通车,铜铃山将真正变成温州乃至浙江省的山区大花园。

各个“风情小镇”的打造,为人们留住具有地域特色的人文符号、文化灵魂提供了最好的载体。苍南霞关当年曾是海防重镇、经贸港口。小镇依山临海,欧式、民国、南洋等不同风格的房屋排列有序,将海洋文化融入建筑中;而素有“世界矾都”美誉的苍南矾山是第二批省旅游风情小镇,该镇以矿山工业文化为主题,主建矿工文化街区,浓郁的矿山风情让人印象深刻。目前,除矾山镇以外,苍南桥墩、马站、霞关、炎亭等4个乡镇,分别以瓷韵文化、滨海抗倭、滨海绿能、滨海养生等风情主题,打造独具风情的旅游小镇。其中,霞关、炎亭已被列入第四批省旅游风情小镇名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已公布的四批浙江省旅游风情旅游小镇名单里,每期都有泰顺小镇的身影。近年来,随着取消工业经济与GDP考核的“松绑”,泰顺县在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两带共舞”中,秉持“镇镇有特色,乡乡有故事”理念,以文化为载体,充分发展生态产业,当地19个乡镇,好似镶嵌在绿水青山间的19颗明珠。“世界最美廊桥”畔的泗溪镇、传承畲乡文化的竹里乡、“世界蜡都”龟湖镇、一曲《采茶舞曲》传唱60余年的东溪乡等,都各自特色鲜明,不但给游客美的享受,也是区域旅游的核心,引领带动周边旅游发展,实现区域内的旅游产业联动。

散落在浙南大地的小镇,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故事。不远的地方也有诗和美,在这个美丽的夏天,找一座心仪的小镇,融入那里特有的生活方式,来一场别致的精神之约吧!(记者 章会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