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浙江好人榜”揭晓!温州周建聪上榜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06-14 15:44:22编辑:林靖字体: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2019年5月名单揭晓,温州周建聪上榜。

  周建聪,男,197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市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液压维修所副所长,先后获得浙江工匠、浙江省“最美建设人”等荣誉。

  平凡岗位 不平凡的故事

  20年来,周建聪一直工作在环卫一线,负责辖区32座垃圾转运站的维修工作,累计抢修多达5475次,用自己的切实行动生动诠释“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默默为美丽鹿城做加法。据悉,他已先后获得浙江工匠、温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温州市鹿城区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时刻坚守岗位假日成为工作日

  凌晨5点,当大部分市民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周建聪已麻利地收拾好工具,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对他来说,5点起床开始工作已成为多年形成的生物钟,而这也与垃圾转运站的运行时间相契合。

  每天早上5点半,全区32个垃圾转运站准时开启运作。为了不耽误设备运转,周建聪和团队必须抢在时间点完成检修工作。晚上10点半,转运站关闭,周建聪仍需保持电话24小时开机待命。

  “说实话工作20年了从来没有出去旅游过,最远就是陪老婆回青田的娘家,第二天也立马赶回来。”周建聪告诉记者,从事环卫设备抢修,就是与时间赛跑。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每逢节假日垃圾运转迎来高峰,就是抢修队神经绷得最紧的时刻。

  2012年正月温州的一场大雪至今让周建聪印象深刻。那天是大年初二,原本和老婆商量好去岳父家拜年,值班同事打电话说乘凉桥垃圾转运站出现了机台噪音巨大的问题,他早上5点便匆匆赶到该转运站了解情况,寻找问题所在,通过一上午的排查才发现是天气太冷造成液压油被冻住机台无法正常运行。“那天真的很急怕给市民造成麻烦,早饭都没吃就赶过来,终于发现是液压油的问题。”周建聪笑着说,也正感谢这场难遇的大雪,给他增长了可贵工作经验。

  坚持技术革新节约上百万成本

  1998年,周建聪赴南宁学习机械处理设备2个月,随后便加入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从一开始的实习,他一路在工作中实践成长,逐渐成为部门的负责人。对于他来说,“小修不过夜,大修抢时间”是平日工作法则。在同事眼里,为了践行这条法则,周建聪成为了实打实的技术达人。

  “平时里副所长就很喜欢钻研,一有问题就把大家召集起来商量,这几年我们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不少技术问题。”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液压维修所修理工雷艳介绍道,与周建聪共事了8年,自己一有技术难题就会找他商量。

  除了喜欢钻研提升设备外,周建聪还擅长“变废为宝”,利用闲暇时间制作车厢垃圾盖200多个,改造了散热器30多台,各项技术累计起来已为单位节约了上百万的设备成本。“比如这个散热器,之前淘宝买过来大概4、5千左右,我研究一下构造,从以前的废旧设备拆点下来,再去外面采购点,自己组装成本只要1000元。”他说道。

  获奖不忘初心践行匠心精神

  干着垃圾转运站的抢修工作,风里来雨里去的脏与累自不用说。周建聪的私家车上甚至都自备了一套抢修工具,为了方便下班时的临时抢修。面对这份辛苦,一线工作20年来,不少昔日的同事或选择转行或选择调岗,只有周建聪一个人坚守了下来,并且在2008年入了党。

  “刚开始工作这样的节奏也不适应,当了党员以后希望更加鞭策自己,做事情更用心自觉。”周建聪坦言,一开始的工作妻子也有怨言,但一路走下来,家人的支持与理解成为了他一路前行的动力。

  20余年环卫工作生涯,从不谙世事的男孩,跨入了深水静流的中年门槛,周建聪一路伴随鹿城环卫一起成长,见证鹿城的变迁与发展。“这次拿到奖,我和妻子都很高兴。我没有传奇的故事,也没有英雄的壮举,但我希望所做的点点滴滴,能够展现我们新时期环卫工人的匠心精神,争做城市美丽的建设者。”周建聪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