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浙江省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大幅度增加!温州登记感染地均为东南亚 62.5%去过柬埔寨
2019年06月06日 16:27:11来源:

  夏季来临,蚊子开始变得活跃,登革热也来凑“热闹”。记者从温州市疾控中心获悉,2019年浙江省报告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是去年同期的10倍,根据监测显示,我市病例也有所增加,而且所有病例的感染地均为东南亚,62.5%的病例去过柬埔寨。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所引起,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蚊媒传染病。市民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3~14天,然后急性发病,体温升高到39℃~40℃,有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及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结膜充血等,同时出现多样性皮疹。

  据介绍,目前没有特别针对登革热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临床上主要是对症治疗,包括使用解热药、补液、止血和止痛药等,而且当前尚无登革热疫苗。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球登革热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都处于登革热流行期。市疾控专家表示,前往东南亚国家的市民,要特别警惕蚊媒传染病,做好保护措施预防蚊虫叮咬。如果回国两周内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此外,夏季蚊虫活跃,作为登革热传播媒介的伊蚊主要孳生在各种人工和植物容器积水中。专家建议,市民要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等积水容器,防止垃圾堆积,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和容器,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消除和控制蚊子孳生地,由此可以降低传播蚊媒传染病的可能性。

  新闻+

   登革热的预防和控制

  消除和控制蚊子孳生地,以降低传播蚊媒传染病的可能性。

  1、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如果你将要去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推荐采取以下措施来预防蚊子叮咬并减少感染风险。

  1、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2、尽可能穿浅色长袖衬衫、长裤,戴帽子,按指示和建议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使用蚊虫趋避剂。

  3、睡觉时挂蚊帐。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科学使用质量合格的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不能使用剧毒农药灭蚊。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