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消化道早癌筛查基层医疗单位扩至15家
2019年06月06日 16:25:25来源:温州商报

温州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的2018年温州市癌谱报告显示,在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中,胃癌排第5位。在恶性肿瘤死亡率排名中,胃癌排第3位。

据统计,我国每年胃癌新发和死亡均占全世界胃癌病例的40%。研究数据显示,早期胃癌诊断后5年生存率达90%,但目前我国早期胃癌发现率却低于15%,很多患者发现时已失去了最佳治疗时间。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降低死亡率,是胃癌早筛最大的意义。作为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单位,温州市中心医院在今年2月26日正式启动了“温州市首批基层医疗单位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首批有5家基层医疗单位可以开展消化道早癌筛查。日前,又启动了第二批,将消化道早癌筛查“版图”扩至15家。

早癌的发现率明显提升

日前,42岁的陈女士在温州市中心医院进行了内镜下治疗,将病灶切除,病情得到了控制,接下来,陈女士需要继续用药并定期复查。

陈女士的父亲是一名胃癌患者,老公则患了肠癌,而陈女士本身又是幽门螺杆菌阳性,了解到自己是胃癌高危人群之后,陈女士去温州市中心医院做了胃癌早筛,结果显示陈女士是高危,进一步做了胃镜检查,发现陈女士胃里有个8毫米的肿块,通过病理检查确诊为恶性肿瘤。不过庆幸的是,陈女士的胃癌属早期,随后进行了内镜下切除手术。

这只是温州市中心医院开展消化道早癌筛查以来的其中一名受益者。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该院胃早癌在所有胃癌中占比为22.56%,而2018年该数据达到了43%。胃癌早筛的发现率明显提升。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内镜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潘杰表示,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可以不需要开刀,不需要化疗,在内镜下切除病灶,患者5年的生存率超过90%。早发现、早治疗,降低死亡率,便是胃癌早筛的最大意义。

“不少人对做胃镜存在恐惧心理,那么不妨先做个胃癌早筛,如果测出为中高危人群,则再进一步进行胃镜精查。”潘杰介绍,早期胃癌筛查通过简单的抽血来评估受检者患胃癌的风险。医生通过评估受检者的年龄,性别,胃泌素17的高低,胃蛋白酶1、2的比值以及幽门螺杆菌抗体的阴性、阳性,将其患胃癌的风险分为低危、中危、高危三个等级。低危的患者随访即可,中、高危的患者建议做进一步的胃镜精查。

在基层医疗机构推广,让更多人受益

今年2月26日,温州市中心医院作为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单位,在“李兆申院士工作站”的直接指导下,在瓯海区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了“温州市首批基层医疗单位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

据了解,温州市首批5家消化道早癌筛查基层医疗单位,到今年4月底共完成早期胃癌血清学筛查人数443例,其中中危126例、高危22例,总计148例,占比达到33.4%。经胃镜检查的病例中确诊胃癌2例,其中早期胃癌1例,癌前病变30例。

潘杰表示,在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胃癌早筛的推广,受众面广、受益的人群多,而前期首批5家基层医疗单位开展的胃癌早筛情况不容乐观,因此,需要加大筛查力度。“根据市疾控中心的胃癌情况报告,此次将胃癌发生率相对较高的区域纳入到新一批的筛查机构名单里,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晓、获益。”

潘杰提醒,40岁以上,且符合以下任一条件之一者都应该进行胃癌筛查: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胃癌高发地区人群;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的癌前病变;胃癌患者一级亲属;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相关链接

可开展消化道早癌筛查的15家基层医疗单位名单

瓯海区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瓯海区仙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鹿城区莲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鹿城区双潮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嘉县乌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鹿城区黄龙社区卫计服务中心、鹿城区广化社区卫计服务中心、鹿城区双屿社区卫计服务中心、鹿城区藤桥社区卫计服务中心、鹿城区五马社区卫计服务中心、瓯海区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瓯海区三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嘉县岩头镇中心卫生院、永嘉县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记者 胡宁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