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乐清】城中村改造再创“城南速度”
2019年06月04日 10:17:00来源:温州日报

百分百签约!5月31日,随着乐清市城南街道南岸村最后一户征迁户签订好协议书,该市城中村南岸片区以完美成绩结束了签约拆迁程序,这也意味着乐清打赢了城中村改造的决胜之战。根据计划,今年8月底前,将完成对南岸片区的100%拆除,届时,乐清也将全面实现中心城区城中村“清零”的目标。记者从乐清市三改一拆办了解到,去年至今,220多亿元拆迁经费及安置房建设费逐步到位。

城中村改造是当前乐清的头号工程,攻坚的最后一战就在城南街道。去年至今,乐清城中村改造涉征迁户数约13703户,城南街道约占9000余户,其中,有着“乐清市最大行政村”之称的该街道南岸村,涉迁移人数达3万余人、涉征迁户数约2450户、拆迁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以上……自3月23日起,南岸村正式启动签约拆迁程序,该街道城中村改造专项办南岸区块5个工作组全部在村中落实一线办公点,并提前进驻入村,会同测绘和评估人员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南岸区块所有测量和评估。到5月31日,短短70天时间完成签约2450户,签约率达100%,并已腾空283户,拆除70余户,创造了乐清城中村改造史上的“城南速度”。

据悉,本轮城中村改造自2017年启动,目前改造共拆除建筑面积310多万平方米,腾出发展空间近3000亩,这将是该市中心城区品质升级和“精建精美”的重要平台。

下一步,乐清将重点做好“拆”“建”“管”三篇文章。现在已开工建设有西塔山水文化公园、南门片文化公园等。乐清城中村拆后空间规划编制,将锁定山海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高起点规划设计。

为做好拆迁户的服务管理,乐清高质量推进安置房项目建设。目前,乐清在建和即将完工的城中村安置房项目有东山南一期、半沙、南草垟一期、南草垟二期等6个。百岱、马车河、东山南二期、南岸一期四个安置房在开春后进入招投标阶段。剩余的东山南三期、石马二期、石马三期、南草垟三期、南草垟四期5个项目预期在2019年年中启动。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