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温州首个“零污染村”试点启动建设
2019年06月04日 10:14:23来源:温州日报
村民“绿色账户”里的积分,能在兑换中心换取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张琳 摄

  昨天上午,我市首个“零污染村”试点在永嘉源头村启动建设。全降解环保袋、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生态农业园循环模式……接下来,源头村将实现污染不出村,或将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样板。

  何谓“零污染村”?村庄真的能实现“零污染”吗?走访现场时,记者带着诸多疑问,得到环保人士的逐一解答。

  硬件齐齐上阵让污染不出村

  雨后的源头村,在楠溪江的映衬下格外美丽清新。去年,源头村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通过环境整治,环境面貌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重现绿水青山,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和“网红”村。

  “零污染”是污染物排放不超过环境自净能力,通过多方协作共建,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清洁生态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乡村。

  昨天,在源头村口,高高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引起了访客的注意。大屏幕上显示着如金属、塑料、玻璃、书刊废纸等类别的垃圾,每户人家都有一张卡,卡中的“绿色账户”能够赚取积分,只要把相应的垃圾投入回收桶内,积累一定数量就能在兑换中心换取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

  记者注意到,村民使用的垃圾袋也有些不一样。原来这是全降解环保垃圾袋,是用玉米、木薯等普通淀粉制成,短时间内便可完全降解,除此之外还有一次性纸杯、饭盒等用品。

  村口,已建成的微生物垃圾处理系统能将分拣后的厨余垃圾进行集中处理,一袋袋垃圾被制成生物肥料,最终回归土地,做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改变生活习惯“零污染村”将推广

  源头村不仅在垃圾处理上特别“精致”,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也贯穿着环保理念。

  一块“零污染”生态农业体验园让大家驻足。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体验园以推广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循环农业模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建立无“废物”、无污染,做到垃圾不出村。在体验园中,要求也严格了许多,采用物理、生物、化学等综合防治措施,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用水方面,目前源头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和达标率都为100%。生态工艺进行处理对农村生活污水中水进行回用,避免直排楠溪江,用于农业灌溉、绿化等。

  建设“零污染村”,少不了村民的生活习惯改善。源头村将开展“绿色家庭”示范户评比,激励先进,对不实行垃圾分类的居民,经多次教育仍然不改者,应给予相应处罚。

  此外,源头村还成立了环保志愿服务队,对垃圾分类做好入户宣传和监督工作,开展家庭污染物排放控制、排放量和能耗统计指导和核查。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源头村“零污染村”建成后,将在全市逐步推广,以“零污染”理念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