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15个社区卫计服务中心可筛查消化道早癌
2019年05月27日 10:47:50来源:温州都市报

市中心医院5月26日透露,目前全市有15个社区卫计服务中心启动了基层医疗单位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

该项目由市中心医院牵头,此前已有5个社区卫计服务中心加入。在5月24日举行的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温州市第二批基层医疗单位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启动仪式上,又有10家卫计(生)服务中心加入。

据统计,我国每年胃癌新发和死亡均占全世界胃癌病例的40%。研究数据显示,早期胃癌诊断后5年生存率达90%,但目前我国早期胃癌发现率低于15%。市中心医院内镜中心主任潘杰说,40岁以上,且符合以下任一条件之一者都应进行胃癌筛查: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胃癌高发地区人群,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的癌前病变,胃癌患者一级亲属,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鹿城区: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龙社区卫计服务中心、广化社区卫计服务中心、双屿社区卫计服务中心、藤桥社区卫计服务中心、五马社区卫计服务中心

瓯海区: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仙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白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永嘉县:乌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岩头镇中心卫生院、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记者 何群芳 通讯员 陈欢笑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