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瓯江北口大桥智慧管理项目成全国样板
2019年05月23日 09:04:37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张晨 通讯员 张雯雯)近日,第四届全国交通领域BIM技术应用与推广交流会在我市召开。会上,瓯江北口大桥作为国家交通部设立的BIM技术研发中心,向与会的全国300多家优秀建设单位展示了BIM技术在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温州创造力”。

  记者了解到,BIM技术是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的简称,它是一套贯穿整个建筑生命周期流程的系统,建筑的立项、勘探、设计、施工、管理、物业、运维等所有前期设计、现场施工及设备检查维修方面的信息都会留存到这一套系统里,通过模拟虚拟现实、自动检测、精准分析,从而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缩短工期,保障工程按时按质完成。近年来,BIM技术在交通领域发展迅速,并在公路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养护、运营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瓯江北口大桥是甬台温高速复线的关键性工程,其进度一直受到各方关注。如何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瓯江北口大桥在项目施工之初就决定向科技智能要效率。项目方将BIM技术结合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应用到现场施工管理中,运用数字化和智慧化的手段3D模拟直观、可视、精细的施工过程,有效预警施工风险及设计图纸错误,使现场人员、设备配比、施工程序最优化,在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