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瓯海】串点成线扮靓近郊旅游
2019年05月21日 14:31:13来源:

取泽雅古法造纸纸堆之形,与泽雅山水形象相结合,以放大纸文化,微缩真山水的概念,与进入的游人互动,表达人与青山绿水、传统产业文化的互融,体现泽雅的两山灵魂……如今到瓯海区泽雅入口处,纸山雕塑广场以崭新的形象迎客。

小镇入口形象提升,是“醉美泽雅·古韵纸山”打造中大亮点区块之一。从入口进入泽雅,还能看到更多改变。抢抓被列入全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区域范围契机,去年4月份以来,泽雅镇启动产业项目建设,依托“醉美泽雅·古韵纸山”和“诗画泽雅·琦君故里”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布局亮点项目,串点成线,扮靓近郊旅游。

泽雅纸山形象升级

泽雅外水良村,是坐落在泽雅大山深处的古村落,民宿“外水良·艺境”早已声名在外。主人王建义是一位在外温商,之前一直从事制造业、烟具、养老公寓产业。因为有创办养老公寓的基础,回乡投资了这个民宿,“艺境”总投资1500万元,每到周末客人就爆满。以“艺境”为支点,今年,外水良精品民宿村,是“醉美泽雅·古韵纸山”乡村振兴示范带提升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

“醉美泽雅·古韵纸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位于泽雅西南部的纸山景区,涉及垟坑、唐宅、横垟、下良、西岸、黄坑、水碓坑、外水良、岙外9个村,以泽雅传统造纸文化为核心,融自然风光、农耕文化、休闲运动、旅游康养为一体,打造纸山文化展示区、田园风光观赏区、古村风貌体验区和特色民宿休憩区四个板块。

泽雅镇镇长李晓介绍, 去年,泽雅镇以打造高品质“都市近郊休闲区”攻坚年活动为载体,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该示范带总投资约3.47亿元,去年已完成投资额1.18亿元,今年将继续做好五大产业项目,包括崎云度假村项目、上潘垄森林康养基地、纸山旅游风情小镇、唐宅艺术民宿、外水良精品民宿村。

千年纸山,风情独具,碓声悠然中,示范带上的纸山旅游风情小镇、唐宅造纸展示馆等项目一一揭开面纱,串联沿线景区,形成村庄出彩,沿线美丽的休闲旅游产业带,带动村庄旅游经济发展。

文化和花卉登场

今年,瓯海区在泽雅镇继续谋划推进北林垟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马鞍岩森林康养基地等7个西部生态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1.32亿元,加速鹿城瓯海都市近郊生态休闲区块早出形象。该区还开工创建“诗画泽雅·琦君故里”和“美丽花城·魅力侨乡”乡村振兴示范带,以文化和花卉为核心,登场撬动乡村振兴。

泽雅是台湾著名作家琦君祖籍地。“诗画泽雅·琦君故里”总长度约20公里,串联了泽雅湖、高山角、金坑峡等风光景点。示范带内既有幽林竹海、梯田溪谷等秀丽的自然风光,也有琦君故里、四连碓、马鞍岩革命交通站等丰富的人文景观。将打造成一条以琦君文化为灵魂、以山水乡愁为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该示范带总投资约15.8亿元,去年已完成投资额4.8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22亿元,现已完成5591万元。

“美丽花城·魅力侨乡”乡村振兴示范带位于丽岙街道中心区域,沿线涉及丽塘村、王宅村、泊岙村、下章村、曹建村、姜宅村6个村,总长度约9公里。将打造“以侨乡文化为底蕴,以花城、马术为核心,结合教育、旅游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乡村振兴示范带,该示范带总投资约15.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935亿元,现已完成2062万元。温州花城、凯易路马术基地提升工程、进出口商品基地、王宅旅村融合项目、下章村美丽乡村样板村提升工程五大亮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曹锦勇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