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文成】市监助推全域旅游产业
2019年05月08日 15:55:15来源:温州日报

“现在到文成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节假日,我们民宿生意也越来越好!”谈及自家的民宿生意,文成民宿经营者金女士喜上眉梢。乡村休闲旅游业不断壮大,为不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日前,文成县市场监管局启动百丈漈镇篁庄旅游特色村“双定三减”经营区创建,助推该县美丽环境走向美丽经济。

据了解,文成县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作为牵头部门,经过10余次的走访调研与实地考察,选定在百丈漈镇篁庄旅游特色村开展创建活动,划定经营区面积5000平方米,固定店铺86间。充分利用百丈漈瀑布旅游风景区上入口的绝佳地理位置,致力于打造出一批地域特色鲜明的农家乐体验基地、特色民宿、地产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向外来游客展示和推介文成美丽乡村形象和生态农产品,助力文成县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为文成旅游休息地,民宿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因为文化、情怀、美丽吸引中小资本的投资经营人群,盘活闲置资源,创造多元体验产品。在迎合人们旅游休闲度假新需求的同时,营建出一批宜居、宜游、宜业的乡村社区。文成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自然风光类还是人文风光类的景点,都有很多与当地特色结合的民宿,这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民宿开发经营的主要模式。“和酒店不同,民宿想要做到的就是给游客以家的温暖。游客可以在民宿里看书冥想,喝一盏菊花茶,在满山葱茏里漫步。”当地民宿老板王先生说出了自己对民宿的理解。

此外,文成县市场监管局降低门槛,创新登记模式。对划定的86间商铺实行住所登记承诺制,推行口头申报、证照联办等简易登记模式,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个体户登记非前置事项实现“一证一表”(身份证、申请表)受理,10分钟出照,大幅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至经营区内全体商户入驻,预计将减少场所证明材料300余张,群众少跑腿百余次。

与此同时,针对特色食品、餐饮经营者,提前介入,按照“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制度落实、安全保障”的要求,对商店的门头牌匾、装修布局、硬件设施及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精心设计和专业指导,以“阳光厨房+4D模式”的高标准打造行业标杆。目前,经营区已入驻餐饮3家、民宿2家、农特产品展销中心1家以及“特农汇”农产品电商平台,已开展餐饮、食品开业现场指导5次,整改问题10余个。(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金小曼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