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今起基本买不到新鲜海鲜了
2019年05月08日 15:48:32来源:温州商报

“4个手指头大小的小鲳鱼要40元一斤?”近日,去市区下吕浦农贸市场买菜的王小姐发现,不仅海鲜的价格涨了不少,连卖海鲜的摊位都少了。5月1日起,东海海域全面进入休渔期,记者昨天(7日)走访市场了解到,市民爱吃的鲳鱼、带鱼、鮸鱼、江蟹的价格均有一半以上的涨幅。

“最后一批新鲜的海鲜卖完, 菜场里至少三个月都是冷冻海鲜,”昨天下午,在市区大南农贸市场内,记者发现正在营业的海鲜摊位数量比休渔期前少了三分之一。不少海鲜经营户告诉记者,从今天开始,花再多的钱都很难买到新鲜的海鲜了。“鲳鱼半斤以上规格的每斤90元,小子梅鱼30—35元一斤,带鱼均价40元一斤,鮸鱼的均价也比休渔前涨了一半以上。”

大南农贸市场海鲜经营户周女士告诉记者:“别看这些海鲜个头不大,都是早上从浙福边贸水产城‘抢’来的新鲜货。”旁边一家水产摊位虽然有售江蟹,但个头较小。记者打听到,江蟹现在基本没货,市场上现在能买到的江蟹多是“五一”前的存货,四到五两规格的价格已涨到140—150元一斤。

餐饮店的海鲜销售情况受休渔期影响更大。水心的一家老“4个手指头大小的小鲳鱼要40元一斤?”近日,去市区下吕浦农贸市场买菜的王小姐发现,不仅海鲜的价格涨了不少,连卖海鲜的摊位都少了。5月1日起,东海海域全面进入休渔期,牌海鲜排档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从临近休渔期开始,客流量和营业额都开始出现下降的情况。“保守来说,批货成本至少上升了三分之一。休渔前四五十元一斤的鲳鱼现在已经涨到每斤80—100元,之前十几元一斤的水潺现在卖到了30元一斤,像带鱼、江蟹等有时候直接卖断货了,有钱也进不了。”陈先生说,他们店里只做高品质的新鲜活鱼和冰鲜,使用冷冻产品无法保证口感。

陈先生告诉记者,市场监管部门已多次到店做过口头提醒,5月开始的7天过渡期过后,就绝对禁止买卖鲜鱼、冰鲜产品,检查、打击力度很大。所以进入禁渔期后,店里一方面使用养殖鱼和淡水产品来替代,另一方面购买小龙虾来“补位”。“不过今年小龙虾的拿货价高,最高规格的品种每斤最低要45元,这几天刚好碰上节日消费需求旺盛,市场里都拿不到货了,剩些小规格的也要25元一斤。”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上市的成熟版小龙虾,比4月初的小龙虾要大不少,品质也好,批发均价在每斤30元,同比涨两成左右。

陈先生坦言,按照往年情况,每年休渔期间,平均客流量会减少一半左右。(记者 胡超然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