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影像云来了!更省时省钱 扫描二维码能随时随地看片子
2019年05月08日 15:47:49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5月7日讯(记者邓欢欢) 传统的拍片就诊,需要拎着一个大纸袋来回奔波,但现在只需扫描报告单二维码就能随时随地查看片子,这一切,都得益于“温州医学影像云”的运行。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温州医学影像云平台在去年底完成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已初步完成收费系统改造,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第一批共10家医院已完成信息系统技术改造,具备开展数字影像服务的相关条件。

  报告单上二维码-可以直接识别查看具体CT

  自5月1日起,首批医学影像云服务单位收取数字影像服务费20元/次。那么相比传统的胶片影像,数字影像又有什么优势?记者以某患者为例,做了比较。

  例如一位病人检查头颅,门诊医生开具了检查头颅部位的CT申请单。根据医院的CT设备的不同,产生的图像数量也不同,按照流程一般产生5-6张传统胶片,按照平均14元/胶片,胶片费用在70-84元左右。在就诊过程中,患者需要随身携带胶片,此外,打印出来的图像只是选取部分序列,对医生判断细节也不是很准确。

  使用数字影像服务,医生开取头颅CT申请单,患者缴费20元,可以获取本次数字影像的所有序列,并对序列进行图像处理,例如旋转、标注等功能,对拍摄部位有更直观的诊断。同时数字影像方便携带、转诊、异地打印等,可实现影像数据在全市范围的共享互阅。

  传统胶片与数字影像对比(以头颅部位CT为例)

  也就是说,数字影像具有省钱、省时、更便捷、更直观等优势。此外,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改成技术改造后的首批医院可为患者提供门诊15年、住院30年的影像保存时间。

  “温州医学影像云”现已覆盖我市39家医院和15家卫生院。目前患者可以通过二维码浏览、短信链接、微信小程序等入口方式不限次数地查询浏览数字影像,亦可授权分享及下载数字影像,后续还将开通健康温州公众号、支付宝扫一扫等入口。

  截至5月1日,今年以来,“温州医学影像云”患者调阅总次数达到156万次,为医生提供了患者历史影像调阅、其他医院检查影像的参考达到8695次。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进其他医院及卫生院的信息系统技术改造。

  温州首批医学影像云服务单位名单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温州市中心医院

  温州市人民医院

  温州市中医院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温州市老年病医院

  平阳县人民医院

  瓯海区第二人民医院(中西结合医院)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