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温州人”走进民营企业 “温州好人”与企业职工共话道德文明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05-06 15:37:03编辑:林靖字体:

  3月温州好人榜公布

  4月16日下午,“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系列活动走进民营企业活动在乐清举行,让“好人精神”在企业员工心中落地生根,为温州、乐清的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提供道德力量。活动现场揭晓了2019年3月份“温州好人榜”名单,并对入选的14名“温州好人”进行了表彰,3月“温州好人”、企业员工代表、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等400多人与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徐伟中等出席活动并颁奖。

  温州好人颁奖现场合影

  14位温州好人受表彰

  “特殊孩子的家庭都有着求医问药的辛酸史,他们愿意相信特殊教育能够改变他们的命运,我就尽我所能,看着孩子们一点点地慢慢进步,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活动上,乐清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吴克泉和大家分享道。特殊教育作为一个冷门的行业,吴克泉择一行,干一辈子。从教24年,吴克泉辛勤付出,连续3年上门送教,他把时间和爱心给了这群特殊的孩子,照顾他们的吃喝拉撒睡,让他们能有尊严、体面地生活。努力最终有了回报,他所教的聋哑学生有20余人考入高等学府,有3人先后被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录取,赴国外文化交流,改编的篮球操获得温州市首届特殊学校健美操比赛一等奖。

  据悉,在这次表彰的14位温州好人中,有好老师、好医生、好警察,也有好邻居、好工人等等,他们通过推荐、初选、征询、审定、公开评选点赞和公示等环节,评选而出。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播撒着人生的意义和快乐。他们中有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发起安心手环公益行动的医生何金彩;不熟水性,却依然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村民郑国华;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多能手民警黄益楼家属;带领渔民致富,并组建渔业海上义务抢险救助队的渔民林忠民;家庭经济困难,但仍热爱公益的潘丽霞……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致辞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现场致辞并指出,温州既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温州人既有“商行天下”的优良传统,也有“善行天下”的道德品质。温州的企业既有“创业创新”的开拓精神,也有“执着坚守”的工匠精神和“诚敬做产品”的社会责任。此次在乐清举行“最美温州人”走进民营企业现场交流活动,不仅是弘扬“最美”精神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务实举措,接下来,温州市将有效发挥好市民宣讲团、“最美温州人”事迹报告团等的载体作用,形成“最美温州人”走进民营企业的常态工作机制。

  胡剑谨说,在市民的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中,温州学习“最美”、关爱“最美”、争做“最美”的氛围一定会越来越浓厚,温州的企业家和企业职工注重创新、注重诚信、注重“工匠精神”的意识一定会越来越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进一步弘扬“最美”精神、弘扬新时代温州企业家精神,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徐伟中为温州好人颁奖

  “好人精神”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道德力量

  去年8月,温州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民营经济的新传奇正在续写。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爱岗敬业、刻苦专研的企业负责人及一线职工。

  为了让“好人精神”在企业员工心中落地生根,为温州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提供道德力量,此次“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特别选在了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乐清。

  温州好人现场访谈

  在企业好人微访谈环节,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滕宝贵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学徒做起,到自我成才,创新工艺,发明专利的故事。作为一名奋斗在一线的产业工人,滕宝贵凭借着自己的爱岗敬业,不断创新,已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更是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活动现场,滕宝贵表示,作为员工,要有责任担当意识,把产品安全和质量放在首位

  浙江好人、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卓越制造部总经理吴品华也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技术员逐渐成长为技术研发负责人的故事。在她看来,做一行就要爱一行,每个人都应该不断地努力提升自我,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协办此次活动的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硕之则表示,企业核心还是在于人,他们本着电光一家人的理念,将员工紧紧融合在一起。企业是员工的家,员工是企业的一分子,关爱员工,给员工家的温暖,是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途径。

  企业员工了解学习温州好人事迹

  赠墨宝、送书籍、聘任讲师团

  好人精神正在温州不断深植

  近年来,温州市大力营造尊崇好人、礼遇好人、让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持续放大好人精神的辐射效应。

  名家翰墨惠赠温州好人

  在颁奖仪式上,还有一个特殊的环节:每位好人都得到了一幅温州市知名书法家书写赠送的“家风牌匾”墨宝,且每一幅墨宝都结合了好人的名字及其事迹,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对身边好人的崇高敬意。

  据悉,这是温州创新的“名家翰墨惠赠温州好人”活动,以丹青赠好人的形式推动好人家风代代相传。据悉,自2017年该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已为200多位温州好人赠送墨宝。

  赠送企业《温州好人》书籍

  不仅如此,为了更多地了解温州好人的故事,走近他们的人生,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精心组织编写了《温州好人》书籍,活动现场,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余庆为企业代表赠送了《温州好人》书籍。

  活动上还举行了好人事迹讲师团聘任仪式。在乐清有一支由市级机关、教育部门、社会团体人员组成的传统文化讲师团,自2016年成立以来,他们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文化礼堂、进社区、进家庭等五进活动。接下来,他们将多了一份任务,就是走进企业,开展道德模范、好人事迹宣讲。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温州市对“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推荐评选机制进行了进一步规范,从选树、评选、宣传、褒奖、管理、考核等六个方面入手,选树范围从温州拓展至国内、海外,实现好人选树全域、全行业、全覆盖。截至目前,温州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800多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38人入选“中国好人”,160人登上“浙江好人榜”,523人被评为“温州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