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东海休渔期将至 菜篮子里的鱼儿不会少
2019年04月30日 14:49:29来源:温州日报

  连日来,在苍南县龙港舥艚社区码头,渔民在忙碌地将休渔前的最后一批鱼货送上岸,为市场带来新鲜海产品。5月1日12时起,东海将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休渔时间四个半月。周元斌摄

  伴随“五一”假期临近,东海禁渔期也随之到来。自5月1日开始,我市将迎来为期四个半月的禁渔期。虾蛄、带鱼、梭子蟹、黄鱼……对爱吃海鲜的温州人来说,禁渔期间最关心的还是自家餐桌上的海鲜会不会减少,海鲜价格会不会变高?昨天上午,记者走访市区大南门、新田园、下吕浦等农贸市场发现,目前冰鲜鱼类确实有所减少,但大量养殖的、进口的、冰冻的水产品已经“游”进来了。

  “再过几天就没有了,新鲜的虾蛄快过来看一看喽!”昨天上午9点多,市区大南门农贸市场的摊主李先生不断地招呼着生意,记者看到他摊位上的虾蛄售价为每斤65元,小黄鱼因大小差异价格略有不同,每斤价格在50元至80元区间浮动。

  按照国家渔业部门的规定,禁渔期间所有渔船都将回港休整。这几日的农贸市场里,不少市民一大早就前来采购东海海鲜,特别是温州人喜欢的鲳鱼、小黄鱼、白鱼、带鱼等,都囤进自家冰箱以应对禁渔期。在新田园农贸市场里,市民王阿婆说:“以前是三个半月禁渔期,现在又延长了,我这几天每天都会过来买点海鲜,囤点爱吃的鲳鱼。”

  据市现代集团水产市场负责人介绍,每年禁渔期间,市场上的生鲜海产确实会减少,但市民们不必担心会吃不到海鲜,市场上仍然有大量养殖的、进口的、冰冻的水产品可以购买,以弥补野生东海鲜水产的不足。另外,秋刀鱼、三文鱼、金枪鱼等“洋水产”也加入了市民的“菜篮子”,市场上的水产品总量不会出现大变化。

  价格方面,水产市场负责人杨经理表示,因冰鲜鱼类大幅减少,近期冰鲜水产品的价格将有所上扬,但随着天气变暖,温州人喜欢的九节虾、对虾、河虾等养殖虾类又将大量上市,届时价格方面会稳中有降。

  市现代集团也表示,随着禁渔期到来,市场上进口水产品将持续增多,现代集团会进一步做好品质把控工作,对在售水产品进行定期抽检,让市民的“菜篮子”提得稳稳的。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