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知识产权审判“20条意见”新鲜出炉
2019年04月19日 10:51:48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于日前正式公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审判保障温州“两区”建设的实施意见》20条(以下简称《意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出台多项举措积极助力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措施,当前,温州肩负新时代‘两区’建设历史使命,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现实需求。”温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有为表示,温州法院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为“两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意见》明确要坚持严格保护,加大侵权行为打击力度;要坚持高效保护,探索推广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经验,提高知识产权案件电子诉讼比例;要坚持平等保护,坚决抵制地方保护和部门本位,克服地方封锁和行业垄断;要坚持精准保护,既要切实保护知识产权,也要制止权利滥用和非法垄断;要坚持与完善我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机制,合力构建新时期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

  为准确把握新时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工作重点,《意见》提出要加强技术创新保护,根据各地产业特点,重点围绕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能源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加强商标品牌保护,密切关注我市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和千亿级时尚智造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商标品牌纠纷,依法支持和引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促进自主品牌的形成和品牌经济的发展;要加强著作权保护,依法加强温州文旅项目开发和教玩具、文化创意、文化博览等产业发展中的著作权保护,严厉打击盗版、抄袭等侵权行为,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温州支柱性产业;要依法审理涉网知识产权纠纷,合理衡平知识产权权利人、网络服务提供者、网络电商经营者和普通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制止和制裁发布虚假信息、进行虚假商业宣传、破坏电子交易规则等网络失信行为;要妥善处理知识产权合同纠纷,牢固树立以尽可能降低交易风险和减少交易成本为原则,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维护合同的严肃性和有效性;要慎重处理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既确保遵循相关国际公约及国际惯例,也始终维护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为企业提供风险防范预警信息和维权指导,提高企业应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

  《意见》还要求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探索试行对知识产权犯罪中涉及制售假烟假酒及其商标标识、危害食品安全的被告人,同时判处职业禁止令,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犯罪。

  温都记者吴祖坚

  通讯员温萱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