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农贸市场新一轮三年计划启动
2019年04月18日 15:28:13来源:温州日报

了解一座城市的硬件建设、文明程度、管理水平,可以逛逛景区景点和高大上的商场,但去农贸市场转转却更能了解其底蕴。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自2016年改造升级农贸市场以来,三年共投入9.78亿元资金,改造新建(含关闭)农贸市场450家,改造面积达83.97万平方米;实现远程智慧化监管市场63家;创成省级放心农贸市场125家,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15家、三星级61家……一批批高颜值、有智慧的农贸市场相继新建、改建落成。从改造提升到升级创星,农贸市场新一轮三年计划启动,农贸市场得到跨越式提升,市民菜篮子体验更加舒适、放心,城市也变得更加靓丽。

“智慧监管”护航食安

小菜场、大民生,我市在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方面创出了颇具温州元素的特色亮点。针对农贸市场管理不平衡、不统一的情况,鹿城区推广远程监控与信用评价相结合的市场监管新模式,推出“12分”扣分、停摊经营、退市等处罚措施。瓯海区试点推行农贸市场“内外一体化”管理。龙湾区通过智慧化管理,实现了农贸市场网络支付、智能电子秤、溯源平台使用;并制定出台首个《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技术规范》地方标准。

据了解,市现代集团接管“新田园”农贸市场后,创新打造出以“农贸式自由议价,商超化信息结算”为特色的4.0版本智慧农贸市场。“这种方式亮点在于摒弃了传统物业收取固定租金的模式,而是按照约定比例,以交易额为基准来收取交易服务费,将管理方、经营者和消费者进行绑定,切断灰色利益输送空间,达到平抑菜价的目的。”菜篮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大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创新快检室检测机制,推行微信公众号“众筹”抽检品种、“你点我检”市民参与全程抽检、时令特色农产品通检、实时对接定量检测……不仅将一个个农贸市场免费快检室建设成为食品安全的“督导站、广播站、放心站”,更通过提升公众参与度使食品安全快检技术手段真正成为彰显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传导消费信心的安全阀。

“互联网+”消费体验

作为衣食住行中“食”的最终落脚点,菜场经营者的服务水平、诚信程度和精神面貌,每天都在影响市民的消费体验。为此,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强刚性制度落实的同时,积极推行柔性管理。通过培训加强知识引导,增强对主办方和经营户的自我责任和自我价值的认同感。

与此同时,我市在探索农贸市场的 “互联网+”和环保功能设计等方面,也做了许多大胆的尝试和便民利民新举措。如鹿城松台农贸市场率先在全省引入“农贸市场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实现农贸市场垃圾由暂存转运向源头减量转变,成功打造全省首家垃圾就地处理环保型农贸市场;龙湾状元农贸市场自主研发主副屏智能秤、融合市民卡电子钱包支付,以及支付宝二维码自动生成支付功能,实现交易支付新变革;苍南龙港威龙农贸市场积极融合 “互联网+菜市场”,成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的农贸市场;乐清柳市中心农贸市场沉淀池环保装置,很好解决了市场每天排放的污水;洞头区新城农贸市场由政府回购市场产权,在装修上做足海岛旅游景点文章,成为游客返程时的购物首选地;文成百丈漈农贸市场专辟农产品交易自产自销区,成为山区特色标杆农贸市场……

“创星计划”扮靓菜场

为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我市已启动城乡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创星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放心农贸市场建设,提升乡村农贸市场品质,鼓励新型业态市场发展,促进智慧数字市场建设,启动绿色环保市场创建,科学规划农贸市场配建,加快无证农贸市场处置,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监管,实现农贸市场专业托管,完善农贸市场精细管理等一系列新举措相继出台。

“我们将支持大型农贸市场转变传统销售模式,发展线上配送服务,激发农贸市场发展活力。并加快新建大型社区智慧微菜场布局,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消费服务,同时引进互联网企业,加快推进农贸市场信息化改造,实现智能支付、交易溯源、计量监管、价格监测等智慧经营和管理模式。”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我市计划到2021年将打造精品特色农贸市场20家,新建社区智慧微菜场30家,建设果蔬菜皮就地处理、净菜上市农贸市场20家,开展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农贸市场30家。每年建设省放心农贸市场35家以上,到2021年建成省放心农贸市场100家以上。(记者 鲍南南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