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喜迎亚运龙舟赛事 瓯海部署“文明十讲”
2019年04月15日 14:17:40来源:温州都市报

  “现在我宣布,瓯海区‘同迎亚运·文明十讲’活动暨千名代表委员共促文明迎亚运活动启动!”4月12日,随着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一声令下,瓯海区这项贯穿全年的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就在几天前,2022年杭州亚运会举办时间正式公布,2022年9月10日至25日期间,瓯海将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分赛区,承办龙舟项目的比赛。为了以更好的城市形象和精神面貌迎接这场国际盛会,瓯海区开展“同迎亚运·文明十讲”活动。

  开展“十讲”,增强市民主人翁意识

  活动旨在增强市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全面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增强瓯海城市发展文化软实力,为建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提供更强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延鸿在启动仪式上说,2022年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落户瓯海,打开了一扇弘扬中华龙舟文化、展示瓯海文明形象的窗户,是所有瓯海人的骄傲和荣耀,亚运赛事的承办必将助推瓯海发展步入“快车道”。

  文明“十讲”,即讲平安、讲法治、讲诚信、讲环境、讲创业、讲心理、讲国学、讲养生、讲公益、讲家政,十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据悉,瓯海区将通过举办讲坛,开展进基层、微讲堂、比赛等实践活动,推动“十讲”的宣传和落实,让“人人都是东道主”的观念深入人心,提升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能力。

  瓯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李渊介绍,按照活动方案,该中心将积极协调瓯海区各个镇街和综合执法、公安等职能部门,以及各社会团体,形成工作合力,有序开展相关活动,做到每月总结、通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人人参与,两代表一委员做先锋

  当天上午,瓯海区人大代表、教师周翔在现场与党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起宣读倡议书,活动结束后又马上加入社区调研的实践中。“全体瓯海人要以此为契机,提升文明素养,打造文明城区形象,展现新时代瓯海人热情好客、文明守礼的良好形象。”周翔说,倡议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行动,每个人都是瓯海人文素养和文化底蕴的一部分,希望所有人都能身体力行,将温州、瓯海彬彬有礼、谦逊真诚的形象展示给全世界。

  当天参加活动的瓯海区政协委员詹秀科认为,瓯海承办亚运会龙舟赛事,对瓯海的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生态环境、人文素养等方面的提升都是好契机。“近几年,瓯海不论经济发展的硬实力,还是文明程度的软实力,都有了很大提升,这次亚运龙舟赛事落户瓯海,对所有瓯海人来说是一次鼓舞,也是一次新的挑战,促使瓯海在各方面都更上一个台阶。”

  党代表、教师倪长珠说,瓯海将迎接来自亚洲的诸多来客,除了展示场馆等硬件设施外,城市的文明程度和人文素养也将被放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所以推出并践行“文明十讲”将对提升瓯海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两代表一委员要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让活动真真切切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徐延鸿说:“要借力亚运龙舟赛事,充分展现瓯海精建精美的城市形象、向上向善的道德涵养和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以开放文明的瓯海形象拥抱亚运时代。”

  本次活动由中共瓯海区委、瓯海区人大、瓯海区人民政府、瓯海区政协主办,瓯海区委宣传部、瓯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承办。中国龙舟协会副会长、市龙舟协会名誉主席王成云、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领导等受邀出席当天的活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通讯员圆圆乐乐

  新闻+

   瓯海将打造全国最高端龙舟基地

  瓯海奥体龙舟项目(包括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和奥体中心),位于瓯海中心区南单元,采取“水岸同建、无缝相连”方式,布局“一场二馆一水上基地”,将打造全国最高端的龙舟综合体育中心。

  2018年10月29日,2022杭州亚运会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开工,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据悉,龙舟运动基地项目将于2020年10月工程竣工,2021年3月赛事功能竣工验收并进入试运行。

  中国龙舟协会副会长、市龙舟协会名誉主席王成云说:“中国是龙舟的发源地,我们是中国最好,就是世界最好。今后展示在亚洲人面前的,不仅仅是瓯海的龙舟基地,更是国内最高层次,乃至世界上最规范的龙舟基地。”

  温州龙舟文化历史悠久,自南宋始瓯海就有会昌龙舟竞渡的传统。“上河乡”区域是温州瓯海龙舟传统文化发源地之一。

  龙舟也是温州的优势项目,群众基础广泛,素有“看龙舟,到温州”之称,温州于2012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龙舟名城”。近年来,温州已连续承办多次中华龙舟大赛,温州龙舟队在国际国内龙舟大赛中多次获得奖牌,成绩不俗。

  文明“十讲”

  讲平安:针对低层次流动人口与隐患出租房管理、消防安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四大领域”问题,开展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安全自护等方面宣传培训,普及相关法律政策,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为亚运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讲法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民法治意识,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讲诚信:加强诚信文化和信用知识宣传教育,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8·8诚信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政务、涉金融、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氛围。

  讲环境: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宣传贯彻《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摒除垃圾乱扔、杂物乱堆、车辆乱停等陋习,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推行垃圾分类,为举办亚运会和瓯海发展创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美丽舒适的市容环境。

  讲创业:举办创业相关技能培训,加强创业扶持政策宣传,畅通信息交流,分享成功创业案例,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创业项目对接,为干事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讲心理:针对公职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关爱、疏导服务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卫生知识,提高自我调节能力,缓解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困惑和压力,以健康心态投入瓯海发展建设。

  讲国学:学习国学经典,传承家风家训,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讲养生: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医疗卫生保健知识,加强疾病防控。

  讲公益:宣扬好人好事,广泛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推广瓯海慈善公益项目品牌,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价值导向。

  讲家政:加强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提升家政服务职业化水平,推动家政服务市场日益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