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今年首位“中国好人” 一起为她点赞!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04-10 15:19:00编辑:林靖字体:

  4月2日,中央文明办发布3月“中国好人榜”,我市瓯海区新桥街道旸岙农贸市场女摊主吴少敏入选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这也是我市今年首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好人。

  事情发生在去年10月25日下午4时许,吴少敏正在摊位上张罗生意,突然一名陌生黑衣男子塞给她一个黑色袋子说了一句“这里有10万块钱,都给你了,以后来买菜给我便宜点”就走了。她打开袋子,里面竟真的是一捆捆百元大钞,共计10万元。正值菜场营业高峰,吴少敏来不及追赶男子,就赶紧报警寻人。

  瓯海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着手调查。经过仔细辨认,将目标锁定在一名从附近一家农商银行出来的黑衣男子身上。通过银行查询取款人信息,民警确定了该男子的身份,随即登门。当民警问及此事时,这名男子竟反问民警:“那10万元不是丢了吗?”他身边的妻子一脸茫然,显然对此事毫不知情。

  原来该名男子姓陈,有10多年轻微间歇性精神分裂症病史,发病时经常会遗失物品。在民警的帮助下,吴少敏最终将10万元现金物归原主。面对巨款失而复得,陈某的家属感激万分,庆幸这钱“送出去”后,分文不少地回来了。

  目前,我市已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入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3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市各地培育各类道德典型1691人,数量居全国地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