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宝宝食物过敏怎么上学 别慌!学校出台相应方案
2019年04月10日 14:55:12来源:温州都市报

  近年来,儿童过敏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那些患有食物过敏的低龄儿童,因为他们的自律能力比较差,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在学校的这顿午餐该怎么办?就此,记者昨天对市区多所幼儿园和小学进行了解,看学校如何对待这群特殊孩子的特殊需求。

  全市400多所幼儿园均安排特殊食谱

  昨天中午11点半,在市第三幼儿园大南园区,孩子们正津津有味地吃着青菜和香酥石斑鱼。不过,有位过敏宝宝的菜却是青菜和香菇胡萝卜炒肉。

  这样的小灶,是幼儿园针对肥胖、体弱、食物过敏等特殊儿童实施的特殊护理。“我们三幼大南园区总共525个孩子,食物过敏的有17人。在他们刚入园的时候,我们就会向家长发放调查表,了解孩子是否有食物过敏。然后对这样的情况进行登记,保健老师负责监测,并在制定一周食谱时,多留个心眼儿。如有孩子对食谱中的部分菜品过敏,就会安排替换的菜品,并形成食谱提前一周交给厨房,好准备采购、制作和菜品分发,保障孩子健康。”该园负责人介绍,这样的特殊护理已经实施好多年了,获得家长一致好评。

  记者从市教育局基教处了解到,从2014年起,省等级幼儿园评估标准中加强了“特殊儿童照护和特殊食谱”的要求。由此,全市400多所一二级幼儿园都针对食物过敏儿童等特殊儿童提供了特殊护理方案,如市三幼的“特殊儿童食谱”制度、市七幼的“特殊儿童各类专案管理登记”制度等,为特殊儿童提供个性化的饮食和护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控制过敏源食物,学校有预案家长更积极

  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一名同学因为必须低蛋白饮食,家长已经连续5年天天给他送午饭。他的家长说:“我家孩子必须低蛋白饮食,所以鱼、肉、豆腐等很多食物都必须控制食用,我们怕孩子忍不住乱吃,所以家人轮流天天给他送午饭。”

  其实对于这样食物过敏的儿童,市实验小学有一套处理方案:食物过敏的孩子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需提供医院证明),由校医务室会同政教处总务处审核、备案,若当日菜谱有涉及过敏源食物的菜,可进行更换。“但是目前还没有家长提出这样的申请,可能是因为一来这种情况比较少,二来一些家长认为自己处理得更好。”校方称。

  记者随后向市建设小学、市籀园小学、市马鞍池小学等学校进行了解,有关负责人均表示,收到的家长关于食物过敏的反馈比较少,而家长有告知情况的主要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管理,由班主任根据家长反映,注意不给孩子分发过敏食物;或者建议孩子回家吃午饭或带饭来校。

  医生告诉你

   0~5岁年龄段儿童是过敏高发人群避开过敏源是过敏儿童护理的重点

  “0~5岁年龄段儿童是过敏高发人群,而避开过敏源是过敏儿童护理的重中之重,所以幼儿园针对食物过敏儿童进行特殊护理是非常必要和有效的。而有条件的小学如果也能给予适当照顾,家长就能更省心些。”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变态反应(过敏)诊疗中心副主任、儿童过敏与免疫科主任医师李孟荣说,儿童过敏的病因主要是遗传性过敏体质,然后因外部刺激而发病。原本一部分过敏人群是不发病或轻微发病的,但是近年来,由于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导致刺激发病因素增多,致使儿童过敏发病率呈现增长趋势,包括食物过敏、鼻炎、哮喘、皮肤过敏等病例都增长明显。在接诊的食物过敏病例中,鸡蛋、牛奶、海鲜过敏最为常见,也有少量的西红柿、香蕉、苹果等过敏情况。

  “过敏儿童随着年龄增长,免疫系统不断发育完善,会形成自身的免疫耐受,一些过敏情况会随之消失。如鸡蛋、牛奶过敏大多3~5岁会部分好转,但坚果、海鲜过敏比较难好转,常会伴随终身。过敏无法根治,最重要的就是早诊断避开过敏源,并辅助药物干预。”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