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江心屿启动文旅资源挖掘融合工作 打造温州超级文化IP
2019年04月10日 09:06:28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潘秀慧)昨天上午,来自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的首批34名学生来到江心屿,开始为期两周的历史文化及旅游资源实地调查。这也意味着江心屿文旅资源挖掘融合工作全面启动。

  “将以小组为单位,对岛上的诗词文化、建筑文化、宗教文化、水(井、泉)文化、动植物等分类进行调查梳理,辅以游客访谈、对比研究等手段,最终形成调研报告、旅游路线图、景点解说词等成果。”温大人文学院教授金丹霞告诉记者,此次是受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之邀承担这一专项调查,参与的62名学生均来自该学院创意中文专业,希望在这个“实战”项目中充分发挥其创意策划、实用写作方面的特长,为江心屿挖掘人文资源、提升旅游体验做些实实在在的基础工作。

  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江心屿,不仅是温州城市的地理标志,也是温州文化和乡愁情怀的一个重要象征,以“中国诗之岛”“世界古航标”“江天佛国”等美名享誉海内外。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旅游消费理念的更新,江心屿旅游产品单一、设施陈旧老化、缺乏互动体验等短板问题也日益凸显。为此,鹿城区把深度挖掘和运用历史文化底蕴作为改造提升江心屿的一项重要举措,谋划实施宋井石刻拓印、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恢复性保护等一系列工作,致力探索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的现实路径。

  为使此次文旅资源调查融合工作更有实际成效,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还邀请了我市文物保护、历史建筑研究、民俗等领域的多位专家,全程指导和参与调查挖掘工作。“江心屿是瓯江沿线文化的核心,也是主城区重要的历史地段,岛上现有省级文保5处、市级文保1处,这么小的地理范围内拥有这么多古迹遗存,在全国都不多见。”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黄培量建议道,盘活岛上的历史文化资源,一方面可用于优化现有的景点展示、旅游线、解说词等,来提升江心屿旅游的质量;另一方面,可通过举办“诗词大会”、开发文创产品等,做大做深江心屿的文化IP。

  对温州斗城地理格局素有研究的温州建筑文化研究会理事汤章虹也认为,挖掘江心屿历史文化资源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很多人以为谢灵运著名诗句‘孤屿媚中川’中的‘孤屿’是指江心屿全岛,其实不然。江心屿古时为两个小岛,中间称‘中川’,里边有个礁石,退潮时可见,那才是‘孤屿’,一些会玩的古人就趁着退潮时爬到孤屿上吟诗作对。”汤章虹说,若能挖掘运用好这些历史典故,显然会比目前一些模式化同质化的讲解更受大家欢迎。

  记者了解到,江心屿最具代表性的“东西双塔”和领事馆旧址今年将申报全国第八批重点文保单位。随着文旅资源的挖掘与融合,江心屿这座承载温州城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岛屿,有望被打造成一个超级文化IP,凭实力在国内外“圈粉”。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