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开展医疗废物排查整治
2019年04月04日 14:58:33来源:温州商报

4月3日,记者从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连日来我市各级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医疗单位开展医疗废物排查整治,整治中发现个别县(市、区)医疗废物处置仍不规范。

医疗废物是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今年央视3·15晚会,多地医疗垃圾非法加工销售产业链被曝光。

“医疗废物处置不当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市卫健委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医疗废物是带感染性的锐器,不慎伤及身体可能感染相关疾病;医疗废物中含有不同程度的细菌、病毒和有害物质,乱倒乱丢医疗垃圾,会造成长期环境污染,传播疾病。

据悉,此次专项排查行动,检查人员主要通过现场查看产生医疗废物的科室内外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有无分类放置、医疗废物暂存场所的分类分区、输液瓶(袋)暂存场所有无混入医疗废物等方式,重点检查医疗废物和未被污染输液瓶(袋)分类管理、处置情况。 检查中,平阳卫生监督所发现1家县级医院存在医疗废物混入预备回收处置的输液瓶存放袋,1家民营医院的医疗废物暂存场所设置不规范,2家乡镇卫生院分别存在医疗废物暂存场所设置及分类不规范的问题,其余医疗机构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管理医疗废物、生活垃圾。(记者 李杨慈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