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创新试点 探索社区矫正新模式
2019年04月04日 10:37:22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尖)在昨天召开的2019年温州市社区矫正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上,记者了解到,2018年,温州市接现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6200余名,数量高于全省其他地区;去年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率为0.13%,低于全国0.2%的平均水平。

  服刑人员多,社区矫正管理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市司法局创新试点,亮点颇多。

  在全国率先建立法院与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信息共享机制的基础上,市中院、市司法局联合出台《温州市深入推进法院与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信息化联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极大改善线下法律文书传递费时费力的问题,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2018年5月至12月,市县两级法院委托县级司法局审前调查评估中,实际应用联网系统占到64.52%;市县两级司法局提请市县两级法院撤销缓刑、对暂予监外执行的收监执行案件中实际应用联网系统的占到59.2%。

  社区矫正重点在“矫”。为更好地开展服刑人员教育,同时破解社区矫正工作实体平台弱、阵地资源少的难题,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三进”试点工作。依托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建成47家教育管理实战能力强、教育矫治功能齐、工作辐射面广的村镇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

  龙湾全省率先推进“社区矫正+文化礼堂”复合型矫正工作新模式。充分利用礼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组织引导社区服刑人员接受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公益文化等教育熏陶,促使其改过自新。

  通过开展社区矫正进文化礼堂等活动,打造一批集教育、帮扶等功能为一体的工作平台,依托工作平台推动社区矫正进村居(社区)、进综治网格,促进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

  市司法局不断深化信息技术运用,升级改造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学习平台。研发和试运行“阳光矫正”APP软件,实现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移动化。现在该款APP软件不仅可以定位,还拥有视频教育学习功能,可以让社区矫正人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