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 34.5万户家庭受益
2019年04月02日 09:05:40来源:温州日报

  (笑银 贺捷凯 王碚)房子外墙刷上新漆,小区路面重新铺设,施划路面停车泊位,打造智慧安防小区……近年来,随着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不断推进,不少曾经的老旧小区旧貌焕新颜,大大提升了百姓幸福感。

  据市住建局透露,截至今年2月底,我市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受益面积约4872万平方米,受益家庭约34.5万户。

  结合城市有机更新

  盘活老旧小区资源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并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与城市的拆、整、建、美有机结合,危房治理改造,借助棚改优先选择改造需求迫切的老旧小区等都成为工作的重点。如全省单体体量最大的D级危房改造工程瑞安市沿江新村危房改造项目,涉及D级危房21幢653户、建筑面积4.32万平方米,群众改造意愿强。该项目于2016年12月腾空拆除, 2018年12月竣工验收,仅用时两年时间实现改造提升。

  针对历史文化街区内的老旧小区,则以保护性建设为原则,引入专业团队设计打造,成片区盘活老旧小区资源。以鹿城区墨池-华盖历史文化街区塑造为例,该街区危房多、文保多、基础设施陈旧、安全隐患大,我市在综合整治街区乱象的同时,精心修复文保建筑,重塑街区文旅业态;庆年坊旧片区一、二期改造以拆迁和修缮有机结合,完成1801户改造,保留了丰富的历史遗存。

  此外,泰顺县立足交垟土楼是福建土楼文化向浙江发展之代表性建筑这一特点,在改造以交垟土楼而出名的上交垟村时,创新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通过引进社会资本,走政企合作利用、建设、经营的路子,全力打造集商贸、旅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休闲区,真正实现保护与利用并举。

  提升颜值和品质

  打造示范社区样板

  2015年,我市创新提出开展创建旧住宅区整治示范样板小区的举措,制定《温州市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示范样板小区)标准》,通过“创精品”、“出样板”,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进一步加大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力度。

  对于部分沿街老旧住宅小区存在年久失修、道路破损、楼体饰面脱落等问题,我市各地对老旧小区的外地面进行修复改善和整体化提升,如平阳县在新河路广源路至吉祥路段、曙光路沿线等地段沿线的老旧小区居民楼实施拆除防盗窗,重新喷涂外立面等系列措施,不仅让楼房外立面更加整洁,也让街道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郭公山社区泊位供需矛盾突出、社区内支路小路因道路规划差、交通设施落后等意见,鹿城区已经对象门街、水窟头等支小路实行区域微循环,施划247个停车泊位,更换、新增92块标志牌,全面施划交通标线。

  同时,我市通过新建、改建与资源整合,将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列入“智慧安防小区”创建行列,引入智慧门禁系统,全面发挥人防、物防、技防等设施作用。如平阳县站前小区、文苑小区等老旧小区顺利安装了智慧安防系统,大大提升小区安防能力。

  截至2018年,我市共计5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考核验收。示范样板小区的改造成功,不仅为下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更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巨变,大大增加了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