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去年发放残疾人补贴3.23亿元
2019年03月29日 10:23:39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诸葛芳芳)昨天下午,2019年市残工委全体会议暨市残联主席团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获悉,2018年全市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2.33%,残疾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残疾人基本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

  2018年,我市在残疾人民生保障、康复服务、就业创业、权益保障、文体生活等方面做足功夫,多项关乎残疾人的项目被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及2018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并圆满完成。

  据统计,去年全市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23亿元,分别惠及6.37万人、6.38万人,覆盖人数和服务质量全省领先,同时落实残疾人危房改造政策,出台残疾人信息产品优惠政策,加大助学帮扶力度。康复服务方面,我市全面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包括实施0-6周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与补贴制度、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助听、助明、助行”康复服务、精神残疾人纳入免费服药保障范围等服务。

  为了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活着,我市“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开展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等“八大援助行动”,新增按比例就业648人,创建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11家,新增培训1301名残疾人从事电商活动,残疾人庇护就业机构达102家,庇护照料及辅助性就业达1881人。同时开全省先河,在2018年温州创博会上设立残疾人主题馆,收获了近30万元的交易额。

  去年我市加大力度全面保障残疾人权益,丰富残疾人文体生活,实现每个县(市、区)成功创建1个无障碍社区,加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市残联门户网站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增加了阅读辅助、语音功能等;举办各类活动展示残疾人风采,强化社会志愿助残,举办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温州残疾健儿在全国各大赛事取得佳绩。

  今年,我市将继续为残疾人谋福祉。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9年,我市持续推进残疾人基本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文体事业、社会志愿助残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落实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单独施保政策,完善残疾人住房长效救助机制,继续实施慈善助残危房改造项目,全年完成残疾人康复服务5万人,完成辅助器具适配1万人,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做实做细残疾人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此外,我市将继续强化精准就业援助和个性化就业服务,举办全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推动建立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和超比例安置奖励办法,推动各地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电商、文创孵化基地,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改扩建和市康复医院建设。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