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文明过马路守住脚下“生命线” 200份老人反光手环免费送
2019年03月28日 15:38:30来源:温州日报
  

  信河街大士门路口,几位老年人在红灯还未变化时抢行。

  人民路上,一位市民在车流中穿越马路。陈翔摄

  一座城市,交通是展现文明的流动窗口。今年1月1日,《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其中对交通不文明行为做出相关规定。

  斑马线不仅是一条生命线,也是司机和行人的一条文明线。据交警部门数据统计,去年的交通事故中,涉及老人的故事占了大半。昨日,市交警支队联合媒体就“老人过马路”行为,进行蹲点记录。在市区人民东路、信河街等地的斑马线前,记者发现有遵纪守法的好榜样,也有让人胆战心惊的“乱过路”。

  点赞

   红灯停,绿灯行

   守住脚下“生命线”

  信河街妇女儿童医院的斑马线,设有交通指示灯。

  昨天上午8时20分,正值早高峰,人潮如织、车流量大。斑马线前,大部分的行人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法规过马路,在绿灯开始闪烁,还会自觉加快脚步快速通过,守住脚下“生命线”。

  因为附近设有公园、菜场,该斑马线上通过的老人还不少。只见一名老伯走到了对面的斑马线口,此时绿灯显示剩下7秒时间,他就站在路旁等待,直至下一个绿灯亮起才通行。细问下得知该名老伯姓丁,今年70岁,正在松台广场锻炼好,准备回家。他告诉记者,每次在通过马路前,都会先进行判断。如果时间够才通行,不够就等下一个绿灯。“人老了,走路慢,就多等下。”

  对于丁老伯的做法,交警很认同,并提醒:如果在绿灯只剩下10几秒,通过的路程又较长时,建议老人们可先留守人行道起点,等下一个绿灯亮起时再通行,这样既有安全保证,又不会因为时间短而走得很吃力。

  与丁老伯一样值得点赞的做法,还有苏老伯。

  市区人民东路中山公园公交站前,一直是行人乱过路的“重灾区”,虽然在公交站两边都设有斑马线,但还是有市民为了贪图方便,直接从马路中间穿过。

  当天上午,市民苏老伯正在该斑马线前等待通行,此时手机正好响起。眼看绿灯就要亮起,苏老伯赶紧挂了电话。这个做法,让交警连连称赞:在斑马线上使用手机,既影响交通畅行,又危害自身安全。因为过斑马线使用手机会忽略来往车辆,同时慢吞吞走路妨碍交通。

  警醒

   闯红灯、乱穿马路

   让人心惊肉跳

  在信河街妇女儿童医院的斑马线前,记者也发现一些不文明行为:不少行人不顾红绿灯的指示,依然横穿马路。

  记者观察期间,在红灯指示的最后几秒,眼看车子都已停下,3名老人就迫不及待走出斑马线。当记者问起,知道红灯不能通行吗?他们都表示知道,但基本车都会让行,所以就疏忽大意了。

  还有一对祖孙看得人更是心惊肉跳。只见她从对面的轿车下来,背着孙女,对指示灯置若罔闻,就往对面跑。在他们经过路中间的时候,车辆在她俩身后疾驰而过,别提有多危险了。

  在蹲点期间,记者发现,有不少行人本来是停在路边等候红绿灯的,但是看到左右路面上没有车辆通过时,便急匆匆地穿马路。

  在人民东路中山公园公交站前,一对老年夫妻,也让记者为他们捏了一把冷汗。为图方便,这对老夫妻直接从车辆飞驰的马路中间穿过。原来老人就住在对面,要去附一医就医,他们看两遍车辆指示灯都已经变红,就找了条“捷径”通过。记者追问,你们不怕吗?老人表示:现在的车都会让人!

  交警说,过马路是关乎个人生命安全的大事,乱穿马路已成为城市交通事故的最大隐形杀手,希望大家遵守交通规则,也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一个交通事故,改变的往往是一个家庭的命运。请市民带一份小心上路,携一团温馨回家。”他提醒:一些老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呼吁看到报道的市民朋友,为了家中老人的出行安全,作为子女要不断提醒家中老人,外出时要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过路的好习惯。

  被看见,才安全

   200份老人反光手环免费送

  近年来,老年人的出行安全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即日起,市交警部门联合本报推出“被看见,才安全”暖心举措,定制200个反光手环,免费赠予老人。

  据悉,反光手环的作用,和交警的反光背心一样,无论是在凌晨还是傍晚或者雨雾天气,都能够有效反射来自周围70~100米范围内车辆发出的灯光,大大增强了群众出行的安全性。反光手环可以戴在手臂上,也可以戴在脚踝上,通过醒目的反光标识,让路上的驾驶员一眼就能发现老人。交警提醒,老人出行尽可能地佩戴反光标志,真正做到“被看到,才安全”。

  领取时间:

  4月1日起,领完为止;

  领取要求:

  50周岁以上市民可凭居民身份证免费申领;

  领取地点:

  公园路105号温州日报大厦一楼“党报热线”工作室。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