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司机救人夫唱妇随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03-20 16:44:36编辑:林靖字体:

  “我们得知救命恩人找到了,决定当面来表达谢意,感谢他们的义举,也感谢交运集团培养出这么好的驾驶员。”昨天上午,市民王女士与陈女士来到城东公交98路调度室,向王立波及他的妻子安翠艳送上了一面印有“盛赞温州好心人,共谱救人英雄曲”字样的锦旗。

  3月12日,王女士与陈女士相约来到市区马鞍池公园内赏花,却不慎双双掉进公园内的河中,幸好众人出手相救,才有惊无险。其中,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的好心人就是王立波夫妇。

  王立波说,当天他陪妻子安翠艳去医院,经过马鞍池公园时被花展吸引,在那里逗留了片刻。正当他为妻子拍照时,突然听到“噗咚”一声,随即传来呼救声。他看到离他约30米的地方有人落水,便立即朝事发地跑过去,妻子也随即赶上。

  到达现场后,由于他不会游泳,所以只能用脚钩住河边的铁链护栏,倾出身子想用手去拉落水的游客,但距离不够。此时,边上的一位女游客拿出一把太阳伞递给了他,于是他用伞钩住落水的游客。

  两人被救上岸后,其中一人已失去知觉。“我之前学过急救知识,就马上为她做胸外按压。”安翠艳说,通过一系列急救措施,女游客的呼吸恢复平稳。

  见两名落水游客无大碍,王立波和妻子默默地消失在人群中。

  “当时没多想,就是一心救人,后来是朋友看到网上的视频才认出我们。”王立波说,在事发后,他们并没有和其他人提起过。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救人视频被围观群众发到网上后,迅速传播开来,直至一位同在温州的老乡认出了他们,救人的事情才传开。

  据了解,王立波现年52岁,他和妻子安翠艳都来自黑龙江。四年前,王立波来到温州交运集团任职98路公交司机,安翠艳则在交运集团城东公交食堂后厨工作。因为工作出色,王立波于2018年被线路班组推选为班组长,并荣获2018年度先进职工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