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12种常见慢性病纳入城乡居民医保
2019年03月20日 16:20:02来源:温州日报

12种常见慢性病纳入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范围,实现上海门诊医保直接刷卡结算,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3月19日下午,2019年温州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举行。会上明确了我市今年医疗保障工作的11项任务目标和26项工作重点,其中有许多内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据了解,2018年1月,我市出台了《温州市全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对全市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农民医保等制度进行整合规范。截至去年底,全市基本医疗保险总参保人数达788.3万人,其中职工参保人数达193.5万人,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达594.8万人。

关键词

大病保险的统筹和政策

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将完成大病保险市级统筹。

各县(市、区)将做好政策调整测算工作,确保年内按要求调整到位,完成大病保险市级统筹,做到政策和业务统一。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健全大病保险相关政策。贯彻执行上级药品和诊疗项目政策,按规定将群众亟需、临床有效的大病特殊药品或诊疗项目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进一步提升大病保险筹资水平,降低并统一全市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达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关键词

慢性病医疗保障制度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持续上升。今年,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任务目标中就包含了建立健全城乡居民慢性病门诊医疗保障制度。

具体来讲,由市医疗保障局制定具体政策,将高血压、糖尿病等12种常见慢性病纳入城乡居民门诊规定病种范围。同时还将放宽配药时限,允许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具12周慢性病药品;允许城乡居民在定点药店刷卡购买规定病种药品;鼓励各地探索第三方开展慢性病药品配送服务,减少群众配药跑腿之苦;适当提高城乡居民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合理设置门诊起付线和封顶线,确保惠民政策含金量。

各县(市、区)认真抓落实,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的慢性病保障水平。

关键词

提升全民医保水平

今年市医疗保障工作将进一步提升全民医保水平。根据计划安排,各县(市、区)继续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加大扩面力度,年内全市户籍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要稳定在99%以上。

同时我市还将织密编牢医疗救助兜底网,做好困难群体参保情况排查,落实贫困人员参保资助工作,按照“认定一户、参保一户”的要求,确保困难群体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率达到100%,并开展医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设立工作。

关键词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医保支付改革势在必行,今年将在全市二甲以上综合性、三乙以上中医类公立医院(17家+5家)首先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结合医共体建设,逐步扩展至全市设住院床位的医疗机构。

同时还将建立医疗费用总量与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相适应、医疗费用增长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宏观调控机制,控制医疗费用增长过快和不合理增长,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能承受、可持续。

关键词

市区试点“长护险”

今年7月,温州将在市区范围内试点推行“长护险”并同步出台失能等级评估、协议护理机构管理、护理服务项目目录等配套文件,做到制度完善、程序明确、操作规范。

市医疗保障局将加强长护险的政策宣传、解读,做好培训、执行和监督,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提升制度影响力和受益面。同时,建立健全风险预警、评估机制及预案,确保制度长期可持续运行。

关键词

最多跑一次

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温州将着力打造医保办事最便捷城市。将实现所有民生事项开通网上办理,6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7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市县医保经办9个主项29个子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总体水平力争省内前列。

今年我市还将加强医疗救助资金、信息化保障,在医保结算平台上增加医疗救助结算模块,实现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一条龙服务。

关键词

上海门诊医保直接刷卡结算

我市将落实省医保局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协议框架,方便我市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在运维较为成熟的统筹区和跨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先行试点与上海市实现双向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上述统筹区及医院与上海市实现互联互通后,再推广至全市其他各县(市)和所有我市所辖的跨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

记者:夏婕妤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