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鹿城盘活城市闲置资产促投资增长
2019年03月20日 10:01:50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报道组 陈梦园)近日,位于鹿城轻工产业园的阿联酋新型板业产业园开工。该项目投资3亿元,生产铝塑板,预计投产后带来2000万元年税收。这是该区排查低效土地、低效工业项目、闲置商务楼宇等资源,盘活城市存量资产带动投资的最新案例。

  目前,该区已初步梳理规划功能为工业用地的低效土地2433亩、低效工业项目1329亩等,总量超过3个杨府山公园的面积。去年下半年至今已供地359亩,超过一个白鹿洲公园的面积,这一体量已超过去5年总和。由此,带动今年前两月工业投资高速增长,尤其是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位居三区两市第一。

  鹿城将闲置商业用地、商务办公、商务楼宇和司法拍卖工业厂房、国有企业闲置资产等城市资源一并纳入清理范围,借助卫星遥感影像图等技术,开展地毯式核查和排摸。对这些闲置资产分析总量、类型、成因、现状,通过数字化图表化,逐个建立数据档案。

  在摸底建档基础上,该区强化闲置资产盘活。对重点区块经营性用地进行控规修改,比如南郊街道4个工业区和鹿城工业区控规均已调整到位,将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特点,启动低效和闲置城市资源利用。建立企业需求清单,结合当前招商引资、总部回归等工作,对接企业用地用房需求配对项目落地方案。

  下一步,该区将持续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助力市属闲置资源统筹利用,配合相关市级部门,对辖区内的市级国有集团公司的低效或闲置资源进行摸底,一并纳入档案。助力我市建立市区两级招商协调统一机制,根据项目定位开展互相配合招商。助力加强市区两级政策协同配套,共同强化工业企业发展、促进招商引资。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