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围绕“公园城市”目标 瓯海做足“绿色”文章
2019年03月19日 15:31:17来源:温州日报

  (林慧慧 张灼晖)一座座城市公园,景致怡人设施齐全,为游客提供休闲游憩的场所;一个个滨水公园,水清岸绿,让市民推窗就能见到如画的风景……近年来,瓯海区着力绿色富区、绿色惠民,大力实施公园绿地建设,彰显“山水之都”特色。

  近段时间以来,家住瓯海中心区半塘河畔的居民又多了一个新去处。新建成的半塘河三角岛滨水公园,园内亲水码头、林荫步行道、波浪文化广场、景观亭等一应俱全。早春时节,枝头已添新绿,与河面上的微波相映生辉,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在变身公园前,这里曾是一块烂菜地,与周边的环境格格不入,是湖心上的一块疮疤。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瓯海中心区建设中心将之打造成滨水公园,并借助夜间亮化工程,将河道景观与公园景观相融合,打造流光溢彩的夜景。

  滨水公园是瓯海区公园绿地的主要类型之一,也是该区打造山水智城的重要载体。

  与半塘河三角岛相邻的中心区中河西岸滨水绿地,占地约2万平方米,由上河乡路延伸至东二条路,犹如一条狭长的绿色长廊。而在几年前,河岸上是建筑废土的集中地,河道淤泥堵塞,整体环境令人担忧。

  通过河道清淤拓宽、建设生态河岸、打造沿岸绿化景观,中河西岸滨水绿地于去年完工并开放,一改往日的脏乱旧模样。漫步在林荫步道上,只见两旁乔木、灌木组合的绿化造型错落有致。公园的植被种植讲究层次,上部以香樟、杜英为主,中层主要种植樱花、玉兰,下层以杜鹃、地被植物这些有色彩的植物进行搭配,营造色彩分明、层次立体的绿化景观。如今,傍河而建的公园里,清水悠悠、绿植环绕,并建设了亭廊、景石、绿道,有造型别致的花境点缀其中,更配置雕花座椅供休憩,让游人在公园休憩娱乐的同时,享受到花艳树绿。

  近年来,瓯海区持续加大环境建设力度,着力提升城市“颜值”。去年,全区新增城区绿地300亩,新建和改造公园和滨水小游园10个……这些绿色的明珠给城市戴上了别致的生态项链,更让休闲宁静走入市民的生活,成为周边居民观赏、休闲、游憩、健身的“新宠”。

  随着众多滨水公园陆续建成并开放,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绿色福利”:一些曾经脏乱的边角地,成为街角公园、街头小游园;一些曾杂草丛生的河岸,因修整一新的临水绿化而成为健身绿道;经过提升后的公园绿地,成为一处处怡人养眼的景致。

  瓯海的绿色在不断拓展。围绕“公园城市”目标,该区将进一步依托自然生态本底,深化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