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春季流行病应该如何防护?大人小孩和老人都要注意了
2019年03月18日 14:57:00来源:温州日报

  现在本是春光明媚外出踏青的好日子,不料前不久连绵的阴雨让人措手不及,雨水和湿气不但让我们出行不便,家里的衣物也是许久未晒太阳,湿冷环境给细菌提供了良好的滋生环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却大有影响,各种疾病乘虚而入。《新健康》版特邀请我市几位医学专家,来谈谈春季流行病应该如何防护。

  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陈雷

  骨关节痛关注天气变化

  最近来医院就诊的病人反映,天气又湿又冷让他们的膝关节疼痛明显增加,很多患者说这疼痛就像“天气预报”。科学家论证了这一现象,研究结果提示:空气湿度和气温的变化与关节疼痛有相关性。还有一种可能原因是,天气变化之前常常有气压的突然降低。而气压降低时,关节受到的压力也会降低,这会导致关节炎患者的关节产生水肿,进而压迫本来就敏感的痛觉神经,从而导致疼痛加剧。

  春天来了,气温变化多端,降雨不期而至,如何应对骨关节疼痛?

  对于骨关节炎患者,除了关节置换,临床上主要采用一些保守的疗法。参考2018年中国膝骨关节炎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给出一些建议,希望能对骨关节炎的患者有所帮助。

  1.进行股四头肌的力量训练,足够强大的肌肉力量,可以保护关节,并支持关节的稳定性。2.注意避免剧烈、过度加重关节负荷的运动。3.推荐口服或局部使用抗炎镇痛药物,缓解关节疼痛。4.建议体重指数(BMI)不超过25kg/m2,减轻膝盖等关节处的压力。5.对于易受寒的关节痛可采用中医中药熏洗。6.不要把治愈骨关节炎的希望仅仅寄托在保健品上,需要配合正规的治疗。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肾内科余灵芳

  尿路感染儿童也会多发

  近期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育英儿童医院肾内科,因“尿路感染”住院的患儿数量激增,仅仅两个月,就有110人住院,约占所有住院患儿1/3。

  尿路感染是指病菌在尿液中生长繁殖,并侵犯尿路粘膜而引起炎症。儿童容易发生尿路感染与其生理特点有关,如小儿使用尿布,女孩尿道口较短,男孩有包茎等情况;另外也跟不良的排尿及卫生习惯相关,如喜欢憋尿,不愿喝水等;还有一些反复尿路感染的孩子可能存在先天泌尿道发育缺陷。近期持续阴雨天气,孩子内衣裤未经太阳曝晒,潮湿的环境使细菌滋生,更容易引发儿童尿路感染。

  其实在儿童期,尿路感染是非常常见的。但对于小宝宝来说,因使用尿不湿,又不会说话,很难发现。所以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家长需及时就医检查:1.发热:宝宝除了发热没有其他症状且查血提示炎症指标升高。2.尿的气味或颜色变化:尿臭;尿液混浊、尿中有血(往往表现为尿布上有血迹)。3.排尿异常:大孩子排尿时疼痛、排尿次数增多;小婴儿不愿排尿,排尿时哭吵、排尿不畅;尿道口红肿、瘙痒。

  尿路感染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如不及时治疗,炎症加重会导致肾脓肿,败血症等。反复的尿路感染会导致肾脏的损害,将来可能会出现高血压、肾功能损害,甚至是尿毒症。所以一定要及时就医,进行正规的治疗。如果反复尿路感染,还需警惕潜在的泌尿道畸形,需及早发现。

  如何预防宝宝发生尿路感染?1.保证尿道口的清洁。勤换尿不湿;大便后女孩要注意从前往后擦拭肛门;男孩翻开包皮,女孩分开阴唇,每天用清水仔细清洗尿道口。2.勤排尿,多喝水。3.内衣内裤,勤洗(单独清洗)勤晒。

  乘着阳光正好,花儿正香,让我们晒好衣物,带娃踏春去。

  温州市中医院消化科主任曾耀明

  胃肠不适老人要祛湿防病

  医学专家发现,湿度对人体有着不可忽视的直接影响,空气中的湿度保持在40%~50%,对人体最适宜。美国的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曾对1700名研究对象检测,发现在高湿环境中头晕、胃病、胸痛、抽筋、复视、视力模糊的症状增多。

  在门诊时发现最近因胃肠不适就医的患者又多起来了。老李是我的老患者,患胃肠功能紊乱多年,平素饮食稍不注意或者天气变化就会出现腹痛、腹泻,严重时甚则要输液。年前经过治疗症状基本稳定,但近期潮湿天气让老李苦不堪言。胃肠功能紊乱再度发作,表现为胃口差,易饱胀,全身乏力,腹痛腹泻。给老李“四诊”后,得出结论:脾胃虚弱,湿邪困阻,运化失常,给予中药平胃散燥湿运脾后症状很快好转。

  持续的雨水导致天气潮湿,且伴多雾多寒,湿邪容易侵犯人体,湿邪为六淫之一。湿为重浊有质之邪,属阴,故侵入最易留滞于脏腑经络。阻遏气机,使脏腑气机升降失常,经络阻滞不畅。如湿阻胸膈,气机不畅则胸膈满闷、湿阻中焦、脾胃气机升降失常,纳运失司、则脘痞腹胀、食欲减退。所以一般人的体会是感受湿邪常常感觉全身困乏,四肢酸楚沉重。

  那么,在潮湿季节里,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1、避免外湿侵袭机体

  在生活中,注意避免涉水淋雨,少呆潮湿环境,水中作业注意防护。居处潮湿可适当备些干燥剂,多通风,雨水大时记得关闭门窗。

  2、多吃健脾利湿食物

  湿邪易影响脾胃功能,雨水季时多吃些健脾利湿的食物,如扁豆、薏苡仁、红豆、山药等,既能利尿除湿解困,又能改善消化功能。可以通过煮粥、煲汤等方法。如果平素感觉手脚冰凉,阳气虚弱,也可以食些桂圆、牛羊肉、鹿茸等以温阳祛湿。同时尽量避免酒精、辣椒等刺激食物助湿生热。

  3、合理作息

  研究发现过度疲劳湿邪容易入侵,所以注意作息规律,不熬夜,加强锻炼身体。适度有氧运动能舒展身体,振奋阳气,增强抵抗力,减少湿邪侵犯的机会。

  4、中医保健有良方

  对付湿邪,除了食物利湿及中药调理外,中医还有一些好的保健方法。针灸专家建议:保健的话,可以拍打脾经;健脾可以按压脾俞、足三里;兼脾气虚的话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加揉按气海穴;脾虚湿困的话,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按压揉按阴陵泉、三阴交。

  温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池琼

  流行感冒及时对症治疗

  过去这段时间,温州被降雨包月,多数人只能躲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室内避雨,这样的湿度和温度,成了呼吸道疾病的温床。

  这可不是在吓唬你。2月11日至3月11日,温州市中心医院确诊为流感的患者共有769人。呼吸道疾病大行其道,流感患者似乎没有减少的意思。虽然天气回暖,毕竟春寒料峭,早晚温差大,非常容易导致人患上感冒,而且流感病毒在春天也非常的活跃,非常容易诱发流行性感冒。

  流感除了咳嗽、流涕、打喷嚏、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还伴有高热。流感可引起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出现以上症状的市民,应及时到医院呼吸内科或发热门诊就诊,进行咽拭子和血液检查。确诊为流感后,除进行对症治疗外,还应暂时避免与人群接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做好防护措施。

  对付流感,注射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池琼建议,要在流感高发期到来之前,也就是每年的9-10月份,接种流感疫苗。从近几年流感的发展趋势来看,主要以甲型和乙型为主,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株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