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昨举行纪念南怀瑾先生诞辰座谈会
2019年03月18日 09:03:12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婉文) 3月18日是南怀瑾先生101年诞辰。昨天,“南风入怀”纪念南怀瑾先生诞辰座谈会在温州南怀瑾书院举行。群贤毕至,嘉宾云集。南怀瑾先生家人、学生、友人、各界专家学者等三十多位人士参与活动。他们以各自的视角回忆南怀瑾先生的生活点滴,并就如何传承和发扬南怀瑾所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如何更好发展温州南怀瑾书院发表了各自观点。

  出生于温州乐清的南怀瑾先生,是我市著名乡贤,也被誉为温州的文化象征之一,他既是一位公认的国学大师,也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一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建设与传播,代表作众多,《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学微言》《易经杂说》等至少58册、共计1200多万字著作,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流通于世界各地;南怀瑾为助推两岸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是第一条由内地与香港合资建设的铁路——金温铁路的催生者。2012年,南怀瑾先生在苏州太湖大学堂逝世,享年95岁。

  昨天,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益友主持座谈会,他对参会人员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2018年11月7日,温州南怀瑾书院在市区三垟湿地公园正式揭牌并对外开放。目前,书院已经对外开放4个多月时间。市民在游览湿地公园风光的同时,可在南怀瑾书院中品读国学文化。

  昨天,就如何更好地发展南怀瑾书院,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温州作家、学者戈悟觉表示:“南怀瑾书院成立后,我们有了一个据点;接下来,我们要团结海内外南怀瑾先生的研究者,一起努力把‘南学’发展成为一个学派。同时,我们应该出版一份刊物,让学者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刊物上,以利于广泛传播。”学者南航则认为:“我们要把书院打造成弘扬南怀瑾精神、弘扬传统文化的基地。我认为可以举办公益性的国学讲座、沙龙、研讨会、论坛等活动,邀请各路专家学者进行儒家学说的演讲。”座谈会最后,温州南怀瑾书院常务院务长柯小敏表示,感谢专家、学者提出的期望和建议,书院会记录、整理、归类,让这些宝贵的建议尽快“落地”,全力以赴,把书院打造成一个“新”书院。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