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启动实施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工程
2019年03月15日 08:54:15来源:温州晚报

  为提升儿童青少年视力和口腔健康整体水平,我市率全国之先启动实施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工程。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昨天召开的“明眸皓齿”工程动员会上指出,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不折不扣抓好“明眸皓齿”工程落实,兑现政府庄严承诺,从根本上遏制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高发趋势,努力创造近视和龋齿防控的“温州模式”。

  实施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工程,是今年市人代会票决选出的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并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发挥温州医科大学在视力和口腔健康领域的引领作用,开展近视校园普查、合理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减糖”专项行动、推广龋齿填充治疗等11项措施载体,高质量推进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防控工作。据悉,首次全面普查将于今年6月实施。

  姚高员指出,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和口腔健康,是落实中央部署的重要义务,是呵护祖国未来的重要责任。率先实施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工程,温州有能力、有优势。要紧盯目标、创造成果,推动“明眸皓齿”工程实施速度在全省、全国明显超前,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和患龋率明显下降,推动全社会近视、龋齿预防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要努力创造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防控“温州模式”“温州标准”,进一步提高温州医科大学影响力,擦亮温州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和“中国眼谷”品牌。

  姚高员强调,要掌握底数,按照节点要求快速、准确开展普查,用好普查数据,建立实时上传、禁止更改、动态预警的信息系统,收集录入近视龋齿风险指标,确保精准掌握中小学生视力和口腔健康状况。要对症下药,打好“防、控、治”组合拳,改善学校教室视觉环境,科学安排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到专业医疗机构科学矫正视力、开展龋齿填充治疗,及时遏制延缓病情进展。要充实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家长、医院、温州医科大学和“中国眼谷”的重要作用,构建联防联共、群防群控、自防自控的工作机制。要强化保障,抓好责任落实,加强督查考核,以学生、家长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形成各有关单位齐抓共管、全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

  市领导张洪国、娄绍光、黄寿龙参加动员会。□温州日报记者郑序

  6月份实施首次普查涵盖109万学生

  昨天,我市发布了《温州市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工程实施方案》,并成立温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和温州市儿童青少年龋齿防控工作指导中心。记者了解到,在今年5月底前,我市将完成视力检测设备采购和人员培训等工作。今年6月份,将实施第一次全面普查,涵盖109万学生。

  到2023年,我市力争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和患龋齿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0.5至1个百分点;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和高度近视率明显下降,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近视率控制在38%以内,初中生和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下降至60%和70%以下;12岁儿童患龋齿率下降至25%以下。

  为让教室的照明设施更为规范,我市教育部门也提早部署。早在2014年和2015年,市教育局就对温州中学、温州二高、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实验小学等10多所市直属学校的教室灯光照明进行改造,2016年至2017年又对全市200多所农村学校3500多个教室进行了灯光照明改造。今年起,计划用3年时间,逐步对全市剩余的24000多个教室进行照明和采光的改造。

  □见习记者王敏洁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