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互联网+智能农业”振兴乡村
2019年03月13日 09:02:12来源:温州晚报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好时节。近日,瓯海区泽雅镇黄山村油菜花、樱花争相开放,吸引不少游客前去观赏。黄山村开拓“互联网+智能农业”发展新模式,带动农民创收致富,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黄山村位于泽雅西南部,自然风光得天独厚,四面群山环抱,从高处俯瞰,村庄修竹依依,黑瓦白墙,古韵悠悠。黄山村民把一年一季收成的低效番薯园开发成“智能休闲体验农业”,种植不同时节的蔬果、花木,开拓农业发展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以“土地流转”方式,集中1082亩土地,引进资本创办“大源溪休闲农业有限公司”,运用“互联网+农业+文旅+地产”,让市民可以认种认养黄山村的农地,通过手机智能监控设备,随时随地可以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进行监控,全程了解农产品种植情况,开启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实现“私家田园梦”。

  黄山村委会主任潘泽琛认为,“智能农业,认种认养”是对农村产业结构、经营方式的调整,基于全新的市场运营理念,引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从而实现传统农业走向智能化。“借助‘传统农业+智能化农业’新模式,不仅能增加村民收入,还能振兴旅游经济,集聚人气。”潘泽琛欣喜地说。 □通讯员李程张闻哲李佳佳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