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今年我市212家乡村卫计室将升级
2019年03月13日 08:57:24来源:温州晚报

  提起村卫计服务室,很多人可能亲历过简陋的设施和落后的技术服务。不过,在温州,200个改造提升后的村级卫计室让人刮目相看,不但外观和硬件设备好了很多,苍南50个卫生室还可以享受村级检查、县级大医院诊断心电图的服务。

  作为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温州将继续改造提升中心村卫生计生室(站)212个。功能齐全的卫生室将陆续出现在山区百姓的身边。

改造后的苍南县龙港镇双龙村卫生计生室

  【说变化】

  心电检查在村级

  诊断在县级

  从去年9月份以来,家住苍南龙港双龙村的村民发现,村里的卫生室“漂亮了很多”。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里,不但可以看些小病,还可以检查心电图,通过“共享中心”联网苍南县人民医院,做到村卫生室检查,县医院专家诊断。此外,还是一个预约平台,为当地百姓提供上级医院的预约转诊服务。

  去年8月,当地村民65岁的潘阿姨有些胸闷、气喘,双龙村卫生室医生朱值昌用新增加的心电图机为她进行检测后,将数据信息上传到苍南心电图共享中心,由苍南县人民医院的专家进行诊断。半个小时左右,中心回复是高度怀疑心肌梗塞。患者经由绿色通道转诊苍南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后,紧急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9月份出院。

  潘阿姨感叹道:“真没想到,在我们村卫生计生室也能检查出我的大毛病,为我捡回了一条命。”事后他们一家人还专门到卫生室感谢朱值昌。

  除了潘阿姨,朱值昌介绍,当地还有两个村民通过心电图共享中心,查出了心脏隐患,被转诊到大医院。

  “整个就诊环境好了很多,也规范了很多,抢救设施也有了,百姓也会更相信你,作为村级医生,我们也会有认同感。特别是潘阿姨的事情后,很多村民过来做检查。毕竟卫生室在村子里,百姓就诊很方便,能防患于未然,将一些不易察觉的问题提早发现。”朱值昌介绍,半年时间下来,现在门诊量同期相比至少增加了10%。

  “原先心电共享是到社区卫生院这一级,改造后是向村级卫生室延伸,更向基层普及,达到及时就诊的效果。”苍南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谈未来】

  提升中心村

  卫生计生室(站)212个

  苍南的卫生室是温州启动实施200个中心村卫生计生室(站)改造提升项目的缩影。此项工作纳入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市级财政安排400万元奖补资金,各县级财政和机构自筹约1600万元用于村卫生计生室(站)改造提升,促进农村地区村卫生计生室(站)硬件设施提档、服务能力升级。

  去年10月,全市改造提升任务提前全面完成,此项工作得到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卫健委高度肯定。

  在今年“改造提升中心村卫生计生室(站)212个,实现2000人以上中心村卫生室(站)达标全覆盖”再次纳入2019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改造提升后的卫生计生室又能提供哪些服务呢?

  “改造后一方面最为直观可见的就是硬件环境的改善,要求配备心电图机、听诊器、血压计、耳鼻镜、简易呼吸器等至少23种诊疗设备。”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在软件上,要求整合乡村两级家庭医生团队,在村卫生计生室(站)组建村医+乡镇家医团队的组合式团队。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势,为群众提供上级医院的预约转诊等服务。推动村级至少提供推拿、针灸等4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中医药服务。这些都是比较好上手,又是百姓非常欢迎的项目,接下来都会在212个卫生计生室(站)中推广。”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另外,这212个卫生计生室(站)还将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居民健康管理等服务。212个卫生计生室(站)建设单位的名单和基本情况已经在摸底中,下一步将按照“一室一策”的建设方案推进改造提升工作。□晚报记者王乐乐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