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去年温州新增绿地336.57公顷 建成绿道118.7公里
2019年03月11日 16:44:44来源:温州商报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了。过去一年,温州更绿了吗?记者昨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2018年,我市城区新建绿地共计336.57公顷,其中平原绿地133.27公顷、山地公园203.3公顷,建成绿道118.7公里,建设和提升塘河沿线滨水绿道25.57公里,贯通滨水绿道断点15处。

  从增量到提质公园花样越来越多

  昨天,以“追梦”为主题的马鞍池公园第十六届郁金香花展开展。天气难得放晴,到公园赏花晒太阳的市民摩肩接踵。据了解,今年展出70个郁金香品种,此外还有葡萄风信子、风信子、洋水仙、观赏花葱、贝母等球根花卉,共计21万个种球,地栽面积近5000平方米,盆栽15000多盆,郁金香品种数量和规模都是历届之最。

  今年的郁金香花展除了常规展览,马鞍池公园还引进了52个品种共3万余盆的精品新优花卉,结合雾森、灯光,打造了一片郁金香花海。“市民不仅能在白天观赏,还能在夜晚看到绚丽灯光夜景效果下的郁金香花海。”马鞍池公园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花展还预留了园路通道,定期开放,限流入内参观,让市民能够近距离融入花海,同时举办系列摄影图片,让市民更加了解郁金香和花展。

  老牌公园焕发新活力,新建的公园也不甘落后。3月,瓯海区半塘公园内的3.5万株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争相绽放。其中,郁金香的品种有“探险”“金色牛津”“克劳斯亲王”“网络旗”等10多种,全部从荷兰引进,占地上千平方米。

  “不仅要增加公园数量,也要提高公园品质,让市民休闲娱乐更舒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前年起,我市就推出了公园主题文化“一园一品一特色”活动,各大公园都会根据公园自身特色,结合季节变化、节庆活动制订活动。此外,管理部门也会对公园建设和管理进行督查,对城区32个街道市容市貌绿化养护、城区园林绿化设施管养和“四边三化”等督查考核,全面改善占绿毁绿现象。

  以评比推动绿地建设智能化管理绿地

  去年入围第二届“浙江最美绿道”名单的平阳县南雁蒲潭绿道,以南雁荡山景区为核心,以多种绿道铺面形式环绕展开,将南雁荡山景区周边的村落及景观资源特色相连接,将沿线100多处主要景点、村庄、森林公园、历史文化遗迹串联了起来;龙湾区黄石山公园是集山地、滨水、雕塑于一身,集生态、文化、创意、休闲和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性城市公园;瓯海牛山公园建设了游步道、滨水广场、滨水长廊、文化长廊、林荫停车场、休息庭廊、红色教育广场、景观桥等公园景观。

  “这些绿道、公园,都是从各类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去年,我们牵头组织了多个园林绿化行业项目的评选和推选,希望通过这些评选和推选,提升全市绿化行业整体水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最美绿道评选,去年我市还开展了省、市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优质综合公园、绿化美化示范路、街容示范街的创建及审查。

  据统计,去年,我市21个小区(单位)达到市级“园林式居住区”标准,其中10个小区达到省级“园林式居住区”标准予以审核上报;7个综合公园、11条示范路、12条示范街符合市级先进标准,审核上报省级优质综合公园6个、示范路6条、示范街6条。

  同时,为实现城市绿地和园林绿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我市启动了智慧园林凭条建设。据介绍,平台将市区主要公园绿地及12米以上城市道路行道树数据纳入管理,设置了业务应用系统、园林城市创建综合管理数据库、公众服务系统和公园视频监管平台等功能。

  公园连绿廊绿道串游园

  今年,温州的绿化行动还有哪些?据介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结合温州“山水城市”特点,推进新时代温州园林建设,打造温州城区“公园连绿廊、绿道串游园”的生态宜居环境,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今年,我们还将积极推动温州植物园建设步伐,谋划建设城市综合性公园,提升郊野公园和滨水公园,大力推进全市绿道网贯通建设,创建一批优质公园和绿化示范项目。”

  对于绿地管理,今年还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如督导推进省、市民生实事项目进度,开展城区道路、公园绿地等绿化养护管理督查,优化完善考核方案,建立长效考核管理机制,强化推动考核结果运用,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绿化整体品质。

  对于智慧园林平台项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研究加强规范化运行管理,及时开展新增各类城市绿地采集补充,保障智慧园林数据库系统运行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全市园林绿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