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感动温州”十四年 道德之花绽放温暖之州
2019年03月05日 15:25:48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道德馆

  红日亭的施粥、施伏茶之举,已成温州一景

  郑雪君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微笑联盟活动中,来自美国的医生为唇腭裂儿童做术前筛查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今天下午,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将盛大启幕,获奖人物也将一一揭晓。

  时间拨回到2005年2月20日,一辆列车呼啸而来,37岁的李学生飞身相救素不相识的孩童。纵身一跃,舍身救人,感动神州大地。从这一年开始,温州启动了“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活动。14年,“感动温州”成了温州人民最温暖的春天记忆,成为这座城市最耀眼的精神旗帜,打响了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城市品牌。

   14年,“感动”层出不穷点燃大爱精神

  从改革开放的潮头,到精神文明的高地,温州总是奔跑在路上。进入21世纪,身处转型时期,温州以什么样的价值导向引领社会发展,以什么样的精神信仰满足群众需求,成为城市发展的现实课题。2005年,由市委宣传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分社主办、温州都市报和温视新闻综合频道、温州新闻网承办的“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活动温暖开启,通过媒体寻访、全民参与、专家评审等途径,共同寻找英雄、寻找真情、寻找大爱。

  一届届“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的揭晓,一次次厚实温州的大爱精神。14年来,瓯越大地涌现了一批批先进典型,如:2006年,与持刀歹徒搏斗英勇献身的保安周大军;2010年,“诚信老爹”吴乃宜替子偿还债务,书写温州人的诚信美名;2011年, “7·23”动车事故温州救援群体,感动全国;2014年,瑞安幼师胡小丽舍命勇救孩子,把“最美”留在人间;2015年,李校堃科研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彰显温州力量;2017年,“最美90后女教师”陈莹丽忍着病痛上完最后一节课,留给世间最美的笑靥;同年,乡村医生王珏(兰小草)连续15年隐名捐款,从不间断,荣获温州首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还有,“微笑联盟”唇腭裂慈善救助活动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惠及2500名患儿,绽放孩子们的笑容;明眸工程为近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角膜病患者带来“光明”……

  李学生的女儿李敏现在康奈集团任职。她说:“2005年,爸爸面对飞驰而来的火车,舍身抢救两名儿童。随后,温州市委市政府把爷爷和我接到了温州。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让我倍感温暖。如今我在温已有14年。温州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等我有了能力,我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为拯救父亲生命而坚持10年上山采药的泰顺男孩徐建威荣获“2005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第二年,他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他。这让他下定决心,将来当一名医生。2009年,他考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考入泰顺柳峰乡卫生院,成为一名医生。如今担任该卫生院院长的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做公益。他说:“怀着感恩的心,尽力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活动至今已举办14届,共评出160位感动人物。他们是普通人,却都有一副古道热肠;他们是平凡人,却让生命绽放出义薄云天的光芒。回眸那些感动温州的身影,依然很感动。感动温州,感动天下。感动成为人心中最美的温暖,成为温州奔向“道德高地”的一个越燃越旺的火把。

  14年,“感动”薪火相传,照亮城市品牌

  每届寻访活动就是发现“最美”、褒扬“最美”、学习“最美”的宣传过程,更是“最美人物”感动公众、弘扬精神、示范带动的过程。160位感动人物,跨越职业和地域,通过爱的传导,照亮大爱温州的城市品牌。

  2014年3月13日,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温州,身边的好人和道德模范们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故事,传递着善的力量。时任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指出,这些先进典型的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举措。

  14年来,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多种创新载体,不断扩大“最美”群体:对“最美”人物通过寻找挖掘、学习宣传、礼遇关爱、教育提升等方式,构筑了全方位、立体型的“最美温州人”道德生态系统,并形成了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联抓、财政资金和社会基金共投、崇德礼遇和关爱帮扶并举的温州特色道德建设工作格局。比如设立“温州银行·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温州民商银行·致敬文明”公益金,推出道德信贷机制,帮扶最美的人和最美的活动。截至去年底,“最美温州人”信贷累计发放贷款6383万元,授信8295万元,在全社会营造了“好人有好报,有德者有得”的良好氛围和行为导向。全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县(市、区)宣传部门则纷纷推荐、选树“最美”人物。

  随着《红日亭》《李学生》《最美的承诺》等影片,以及瓯剧《兰小草》等文艺作品的公映展演,“最美”事迹深入全国观众,影响着更多的人。著名编剧张思聪表示:“在创排瓯剧《兰小草》的过程中,我深受教育。‘最美’现象是一种直击灵魂、令人感动、催人奋进的强大正能量。过去心目中的英雄似乎有点遥不可及,而‘最美温州人’这种现实中的英雄却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可学可做。”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生在去年“公民道德宣传日”座谈会上表示,“最美温州人”成为一座城市道德现象时,不仅确证了温州基层活跃着的道德资源,也满足了温州民众对美德生活的迫切需求。

  瓯越大地,学习“最美”,关爱“最美”,争做“最美”,成为一种新风尚。近年来,温州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入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3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市各地培育各类道德典型1691人,数量居全国地市前列。

  2017年红日亭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今年,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郑雪君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这不仅是对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城市品牌的又一次肯定,更让温州的“雷锋精神”熠熠生辉。

   14年,“感动”无处不在铸就道德高地

  如今,“感动温州”展示的精神力量,已存留在每个温州人的心中,昭示着这座城市精神力量的茁壮成长,铸就了温州道德高地。

  红日亭的一杯茶,温暖了一座城。作为温州“道德地标”,红日亭志愿者群体于2007年入选“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他们40多年为贫困人群施茶舍粥捐资捐物,已衍化成温州民间爱心慈善的代名词,并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慈善事业。2014年3月,时任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来温考察,走访了红日亭。他赞许“红日亭现象”:“不仅是温州民间爱心慈善的缩影,更是温州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体现。”如今遍布于大街小巷的500余个伏茶点,勾勒出了温州的“温情地图”。

  幽兰小草,满城馨香。2017年11月17日,我市设立“兰小草”爱心宣传日,18个单位接力“兰小草”尚未完成的18年的“星雨心愿”,共同构筑温州“道德链”。温都陈忠慈善工作室联合相关民间慈善团体接力“兰小草”,实施“圆心计划”,目前已完成30个困难群众的心愿。

  去年9月19日,集“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教育体验、道德活动集成”等功能于一体的温州道德馆落成投用。该馆开馆以来已吸引了近400个团队近4万人参观,品味温暖故事,感受城市最美,与温州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共同成为温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最美”场所。

  2018年,温州“感动”事迹再次涌现:从万米高空救人到路边施救的医生见义勇为群体;取餐途中主动为救护车引路的外卖小哥;高速路上夺过方向盘挽救众人性命的临时司机……

  温州是一座孕育光荣与梦想的城市,是一方不断创造奇迹的热土!让我们向不凡致敬,让感动常在!“感动温州”将用人心深处最柔软的温暖,照亮温州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史诗征程,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属于温州的精神厚礼!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