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浙江大都市区建设,温州要做这些事
2019年02月22日 10:32:56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都讯 昨天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浙江大都市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浙江大都市区建设的“线路图”。

  在今年1月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省长袁家军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浙江全面开展“四大”建设年活动,包括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

  其中大都市区建设方面,要求:加快推进四大都市区核心区建设。全面开工铁路杭州西站,谋划建设宁波高铁门户,改造扩建温州北站、金华站,推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带动环杭州湾城市群、温台沿海城市群、浙中城市群、衢丽花园城市群加快发展,统筹地上和地下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金南翼”。

  大都市区建设有什么目标?具体怎么建?温州在其中要做哪些事情?这些问题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了答案。

  范围有多大?

  浙江大都市区建设,温州都市区核心区为中心之一

  据介绍,浙江大都市区建设的总目标是“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金南翼”,具体目标是“打造参与全球竞争主阵地、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

  到2022年,全省大都市区核心区GDP总量全省占比78%以上,常住人口总量全省占比72%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各类人才总量超过1000万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850公里以上,城市智慧大脑服务面积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到2035年,四大都市区全面建成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闻名国际的开放之城、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包容共享的宜居之城、绿色低碳的花园之城、安全高效的智慧之城、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全省城乡实现高水平一体化发展,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功能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长三角最具影响力的战略资源配置中心、最具活力的新经济创新创业高地、最具吸引力的美丽城乡示范区,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达到世界创新型地区领先水平。

  浙江大都市区建设,全省形成以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核心区为中心带动,以环杭州湾、甬台温、杭金衢、金丽温四大城市连绵带为轴线延伸,以四大都市经济圈为辐射拓展的“四核、四带、四圈”网络型城市群空间格局。

  强化“四核”:提升四大都市区核心区的极核功能,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城市和重要增长极,充分发挥杭州数字经济、宁波港口开放、温州民营经济、金义商贸物流等特色优势,加快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全面建设高品质宜居宜业宜学宜游之都。

  联动“四带”: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构建贯通大都市区的北部环杭州湾、东部甬台温、中部杭金衢、南部金丽温四大城市群连绵带,合力共建协同创新大走廊、海陆开放大通道、产业合作大平台、绿色生态经济带,强化区域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分工协作和深度融合。

  辐射“四圈”:以杭州都市区为核心,构建辐射全省乃至省际相邻区域的杭州都市圈,推动衢州等地有机融入;以宁波都市区为核心、涵盖绍兴嵊新组团,加强甬绍舟台紧密联动,构建海洋与内陆腹地双向辐射的宁波都市圈;以温州都市区为核心、涵盖乐清湾区域,构建与台州、丽水紧密联动的温州都市圈;以金义都市区为核心,构建与衢州、丽水紧密联动的金义都市圈。

  定位是什么?

  打造以国际时尚智造为特色的中国民营经济之都

  大都市区建设,交通是关键。温州东综合交通枢纽、温州空港枢纽等被纳入重点建设任务。

  按照此次公布的浙江大都市区建设主要任务要求,浙江要以构建省际省会城市、省域中心城市、市域城镇节点、城区点对点四个“1小时”交通圈为引领,重点建设杭州、宁波、温州空港枢纽,以及杭州城西、宁波西、温州东、金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轨道上的都市”、打造交通门户枢纽、构建城际快速通道、优化城区交通组织、发展未来智能交通。

  温州瓯江口新区被列入浙江大都市区重点建设的城市功能平台。要求建设包容共享的宜居之城,突出公共服务同城化发展,着力提升大都市区吸纳集聚能力、有序推进农业人口转移转化、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水平、建立便捷生活服务圈、建设老幼友好型城市社区。此外,还要着力振兴瓯江山水等四大诗路文化带,打造城市文化金名片,建设浙派特色文化风貌。

  按照规划,浙江四大都市区各有特色以及自身的发展定位:杭州都市区建设以数字经济为特色、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宁波都市区建设以开放创新为特色的国际港口名城,金义都市区建设以丝路开放为特色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影视文化之都,而温州都市区建设以国际时尚智造为特色的中国民营经济之都,重点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沿海先进智造产业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等功能平台。

  具体怎么建?

  温州重点要组织实施8223工程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在发布会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介绍,这几年来,温州重视综合交通发展,相继开工建设了杭温高铁、龙丽温高速、甬台温复线等一批重大综合交通项目,建成了绕城高速西南线、绕北二线、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等一批重点综合交通项目。2018年,温州高速公路投资全省第一,四好农村路建设总里程全省第一。目前温州交通瓶颈制约仍然明显,温州是浙江目前唯一没有通高铁的都市区,全省尚未通高速公路的两个陆域县都在温州,加快补齐综合交通短板对温州来说,迫在眉睫。

  下一步温州将借助浙江大都市区建设的机遇,全力补齐综合交通短板,市委全会作出了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市委全会就综合交通作出决定在温州历史是首次,在全国地级市也绝无仅有。

  温州重点要组织实施8223工程:8是全力组织实施高速铁路大攻坚,高速公路大会战,空港海港大提升等八大攻坚行动;一个2是重点组织实施推进227个重大综合交通项目;另一个2是今后5年温州综合交通投资要超2500亿元,比前五年翻一番多;3是构建三个“一小时”的交通圈,也就是构建温州到杭州、到各大都市区一小时交通圈,温州到各县市区的中心城镇高速公路半个小时的交通圈,构建温州市区通勤公共交通1小时交通圈。

  具体包括加快推进杭温高铁建设,谋划规划甬台温高铁、温福高铁,届时温州到杭州将只需1小时,温州到上海只需2小时;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每年要建成一条高速公路,“十三五”高速公路总里程要超过600公里,比“十二五”要翻一番,今年文成通高速、明年泰顺通高速,实现全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的目标;空港方面,在T2航站楼建成后,整个机场客流呈爆发式增长,去年增长21%,人数突破千万。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除外,全国只有三亚和温州的机场破千万。今年1月,机场客流增长31%。温州下一步要谋划建设T3航站楼和第二跑道,今后5年机场投资要超100亿元;全面加快海港建设,温州正加快推进总投资超150亿元的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和乐清湾港区C区码头建设,着力构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重要枢纽港。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