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市树市花博物馆离我们还远吗
2019年02月20日 15:49:54来源:温州日报
林鸿鑫夫妇在培育盆景。

  市树市花是城市精神的象征。温州的市树和市花分别是榕树和茶花。

  如果有个地方,能容纳并展示榕树茶花多姿多彩的风貌,在充分反映温州自然风貌和温州人民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精神之时,激发爱国爱乡之情,助力打造名城旅游胜地,岂不是一桩美事?

  新春伊始,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共同谋划新时代温州改革发展大计。在诸多金点子中,温州市政协委员蒋犀提交的一个建议引起很多人共鸣,她的建议是——在三垟湿地公园中的“五福园”内,依托已有的开阔场地和闲置建筑,创建市树市花博物馆,弘扬市树市花文化。

  这一建议得到不少人的认同,其中包括曾经的温州茶花协会会长、人称“茶花大王”的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林鸿鑫,年逾八旬的林鸿鑫一直有着弘扬、传播市树市花文化的心愿,如果我市确定创建市树市花博物馆,他表示愿意为博物馆捐赠上百种珍贵榕树盆景、珍贵茶花苗木以及个人近四十年来收藏的与温州榕树、茶花有关的历史资料,用于博物馆的内容布置。

  早在30多年前的1985年7月,温州市民就以投票表决方式,评定以乡土植物榕树和茶花为温州的市树和市花,经温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常务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

  榕树和茶花被列为市树市花,不仅与它们的自身特性有关,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时代背景。

  温州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很适宜榕树的生长。长久以来,在乡村,人们多会在村头种上几棵榕树,作为村子的标志树与风水树,守护村子,保一方平安。茶花作为世界十大名花之一,原产我国,而温州素有茶花故乡之称,目前世界上仅存的1300年树龄的活山茶古树就生长在温州大罗山化成洞古寺旁。独特的气候环境造就温州茶花丰富的品种资源,观赏品种达200个左右。上世纪80年代,随着“茶花热”在温州出现,温州涌现了以“茶花大王”林鸿鑫为代表的一批茶花培育专家能手,并成立温州茶花协会。林鸿鑫主持编写的《中国温州茶花鉴赏》,被日本、美国等同行选用参考。

  然而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茶花文化逐步走向低谷,温州作为茶花名城的历史地位,日益被人遗忘,榕树作为市树的地位,似也未得充分彰显。对此,许多关心这一领域的人们心中焦急,其中不仅包括政协委员蒋犀,也包括林鸿鑫和他的妻子陈习之。

  “人老了,心里总有点不安,觉得手里的宝贝还是放在家乡好,让更多人看到更好。”2015年时,响应市委市政府温商回归的号召,为了让家乡人欣赏盆景之美,常年在深圳生活、发展的林鸿鑫夫妇,推开冗杂的事务,特地驻守温州三个月,以在温州鹿城区占地近10亩的红欣园林艺术有限公司大院为基础,用近十米长的大货车把众多极具收藏价值的宝贝盆景、古石盆从深圳东湖公园盆景世界运回温州,促成红欣盆景艺术博物馆开馆。

  有了这次创建民营博物馆的经验,林鸿鑫夫妇表示,如果温州市需要创建市树市花博物馆,他们也非常乐意无偿参与博物馆的设计。1997年,为迎接香港回归,受深圳政府邀请,当时61岁的林鸿鑫与深圳东湖公园合作,创建占地面积30亩的盆景世界,如今这座拥有5000多件盆景的园林已成为“深圳八大生态景观之一”。

  “这盆名叫《回归》的榕树盆景,是上世纪80年代我们在温州军分区做工程期间,用一棵依附在墙上生长的枝干扁平的笔管榕做成的,运到深圳养护二十年后,枝干竟由扁状变成了圆形,很特别也很有意义,将来捐赠的话一定要把它给博物馆;这盆《有凤来仪》,是小叶榕盆景,将来准备运到温州后再造型,去掉右边枝,突出凤的脑袋……”昨天,林鸿鑫夫妇再次清点起在深圳盆景世界的榕树盆景,他们满心热忱,时刻准备着,把这些凝聚了大量心血的宝贝赠与家乡。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