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省单体最大D级危房改造项目 创下三个“瑞安速度”
2019年02月19日 10:26:00来源:温州晚报

沿江新村安置房

  我省单体体量最大的D级危房改造工程——沿江新村安置房建设项目在1年半时间内建成投用,创造了危旧房改造的三个“瑞安速度”,树立了危旧房改造的瑞安样板。

  位于瑞安市玉海街道的沿江新村,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当地首批建成的商品房之一。21幢5层混合结构的房屋,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共有居民653户。早在2013年,沿江新村的21幢楼房就被鉴定为D级危房,成为浙江省单体体量最大的D级危房改造项目。

  2016年3月,瑞安市出台了沿江新村拆改方案,当年11月开始拆除。2017年4月,启动改造工程建设,去年12月完成竣工验收,沿江新村危旧房改造从拆除到竣工用时两年。

  瑞安市住建局在助力此次危旧房改造中创造了三个“瑞安速度”。

  一是审批提速至1天。在项目谋划阶段,瑞安市住建局提前邀请专家指导方案设计,并充分考虑后续施工对周边影响。在审批阶段,通过采用“容缺受理”“模拟审批”等模式,提前办结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备案、质监安监手续等十几项手续,在一天内出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创下我市工程“两证”最快办理速度。

  二是建设提速至1年。该局与沿江新村建设工作指挥部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每周召开调度会议,及时掌握工程进度,迅速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仅用时不到一年就实现了主体工程结顶。

  三是验收提速至1周。该局采取样板引路、阳光监督、分期验收等新举措,提前介入、严格把关,确保验收效率高,工程品质优。该项目从申请竣工验收到出具报告仅用时7天,跑出了工程竣工验收新速度,现已通过温州市“瓯江杯”优质工程评审。

  □瑞宣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