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春节文化的“新气象”
2019年02月14日 10:40:40来源:温州日报

《诗屿映像·音画碧波》在江心屿上演。

 

小朋友在温州博物馆体验新年吉祥版画印刷活动。

温州春晚精彩纷呈。

山、水、城,是一幅凝固的画;春节的温州,是一首在文旅融合中流动的诗。

文化与旅游的激情碰撞,“诗”和“远方”的深度融合,带来了文化旅游产业的万千新气象,铺开了全域发展的崭新格局,为春节期间市民的文化休闲生活增添更多精彩。

文化推动旅游提质升级,旅游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温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风生水起正当时。

文旅活动呈现“新亮点”

顺应文旅融合趋势,我市文旅部门、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更多的文化内涵被引入春节旅游产品的设计中,推出了一系列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据统计,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温州旅游市场人气旺盛,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466.04万人次,同比增长15.99% ,实现旅游总收入50.37亿元,同比增长19.94%。

与传统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不同,以实景演出为代表的旅游演艺市场,让传统旅游方式转变成对文化的深度体验。2月9日(正月初五),实景演绎秀《诗屿映像·音画碧波》在江心屿碧波湖上演,依托灯光、音乐、喷泉三者的完美结合,通过“潮海炫音、斗城明珠、诗岛千秋、江天佛国、心屿传奇、江山胜揽”六个部分将千年孤屿的故事娓娓道来,诗意演绎了江心屿的历史人文故事。

地方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彰显温州魅力,深入人心。畲家长桌宴的游客接待人数超历史新高,游客围坐在一排排长桌上,一边品味畲家特色美食,一边欣赏畲家独特的表演。刘伯温故里景区福娃迎春活动的主角——吉祥物“文文”“成成”和“福福”穿梭在景区内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互动、合影,吸引大批粉丝。

作为春节的传统习俗,今年的“赏灯祈福迎新春”以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参与。“编草鞋、农家酿酒这类体验式活动让我们来旅游的同时,感受到当地传统文化的魅力。”杭州人王莲月在乐清灵山景区举办的第二届黄檀硐新春民俗文化旅游节上,体验了剪纸、做年糕等各种活动。在她看来,参与具有“文化味”的活动项目会赋予旅行更多的内涵。

无独有偶,在泰顺县开展的“美丽非遗、美好生活嘉年华”活动上,各种非遗体验吸引了诸多百姓参与。“这么丰富的活动,让我那些外地的朋友都舍不得走了。”市民陈国光说。

新时代,赋予旅行新的意义。在温州打造的文旅活动中,人们时刻都在触摸文化脉搏、感知文化神韵、汲取文化营养。

群众休闲享受“新乐趣”

精彩多样的文化活动既为春节假日旅游市场造势,也为市民提供了陶冶情操、品味文化、享受视听盛宴的多元化假日休闲方式,营造了浓郁的年味氛围。

1月24日至1月28日,作为我市文旅融合的第一场大戏、主打“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第五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5天的时间里,70余个饮食类非遗项目、8个非遗体验基地、15项非遗体验活动、以及各色非遗文创、五大非遗旅游特色商品展示和十余场旅游推介会,让市民全方位领略山水诗之路上的温州年味。

春节溯源,年俗回味,漫动梨园……春节假期,除了走亲访友、外出旅行外,有不少市民选择在阅读空间中度过一个书香洋溢的新春佳节。温州博物馆开展“猪”事顺遂——新年吉祥版画印刷活动。通过版画印刷的方式,将富有“年味”的馆藏品活化成新年祝福送给公众。

1月31日晚,“金猪贺岁,让爱飞扬”2019温州少儿春晚在东南剧院上演,来自温州市表演艺术培训机构公益大联盟的900余位小演员献上新年文艺大礼。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现了同一个理念:只有始终融入生活,才能激发文化旅游的持久生命力和创造力,通过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引导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和思想观念的转变。

乡村文旅焕发“新活力”

眼下,围绕乡村振兴,我市各地正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行动计划和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打造系列乡村旅游体验和乡村休闲度假产品。春节期间,享受乡村美景、体验乡村民俗、住乡村民宿是众多都市居民首选。

随着洞头区近年来花园村庄建设,特色民宿的迅速发展,乡村度假旅游异常火热,乡村旅游呈现出“井喷”态势,各特色民宿春节期间几乎天天爆满,入住率达95%以上。七彩洞头村、韭菜岙灯塔码头、各景区微景观网红打卡点等处游客爆满,九厅村农家乐美食一条街等地的农家乐宾客满座,翻台率达2-3次。

春节期间,中国传统村落福德湾村,以其沉淀百年的独特韵味吸引着一波波游客,从白天的摩肩接踵到夜里华灯初上的依依不舍,福德湾景区人气爆棚。龙港鲸头村、鉴后西村、乾头村,桥墩矴步头村等A级景区村人气高涨,展现了苍南县乡村旅游的品牌力量。

“旅游是一种经济活动,更是一种文化活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表示,随着旅游业在经济领域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对文化的需求和依赖也更加明显。旅游业发展的最高境界就是与文化的交融,不论是人文景观的鉴赏,还是自然景观的亲近,都离不开文化的存在,有了文化的滋润,自然景观可以因此而灵动、秀美、魅力倍增。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记者 华晓露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