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交警今起进入春运交通安保模式
2019年01月22日 11:05:23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从1月21日开始,交警进入春运交通安保模式。春运期间,温州交警将加强各环节监管,保障路面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春运首尾是事故高发期,交警部门将紧盯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营运客车等重点车辆,有针对性地加强整治,严查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未安装紧急切断装置的液体危险货物罐车上路,严查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驾驶证记满12分降级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

交警部门将在国省道公路启动所有交警执法站,针对节前返乡、节后返程高峰时段,重点加大对客车超员、长途客车凌晨2时到5时违规运行等的查处力度。对“两客一危”、重型货车实行源头严管,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等车辆实行滚动清零。

城市道路,则以春节、元宵节为重点,交警将加大对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的巡控力度,严查酒驾醉驾;农村地区,则以节前群众集中赶集购物、节日期间集中走亲访友为重点时段,加强巡查以及执法检查,重点查纠摩托车无证驾驶、微型面包车超员载客和农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行为。

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在各执法服务站设立春运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热水供应、急救等便民服务。

民警提醒,春节期间大型庆祝活动、农村赶集、民俗活动增多,出行人员集中,驾驶员应注意控制车速,避免夜间驾车、疲劳驾驶,遇拥堵排队等候缓慢行驶,不要随意穿插、加塞。客运企业及驾驶人要严格执行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的规定,严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避免在夜间行经山区公路,切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货厢载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驾驶车辆接打电话发生事故的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因此驾车出行不要接打电话。驾驶员除了系好安全带之外,还要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

若发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车辆可以移动的事故,车辆先就近移到不妨碍交通安全的地方。再通过手机自助、互碰自赔等方式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人员要迅速撤离至隔离栏以外,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记者 戴玮 通讯员 王田维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