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浙江好人榜揭晓,温州朱友才上榜!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19-01-16 15:03:07编辑:林靖字体: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2019年1月名单揭晓。温州朱友才光荣上榜!

  朱友才是温州市洞头县大门镇兰湖洞居委会的一名普通居民,现年61岁,闲来无事常爱为大家忙前忙后,总爱为街坊邻里操个“闲心”,熟悉他的居民都亲切地称他“大忙人”。其妻子和他一起经营理发店,两人在照顾邻里、为敬老院做好事等村居各项公益事业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总是用一已之力更好地为社会、老百姓服务。朱友才家庭荣获浙江省文明家庭、洞头县百岛百家文明户——邻里和谐户、洞头县“平安家庭”示范户等荣誉,还被洞头县妇联推荐参加温州市和浙江省最美家庭(和谐家庭)评选。

      和睦

  朱友才家庭成员相处特别和睦,经过他家门口时,总是能听到一家人融洽相处时传出的阵阵笑声。朱友才全家热爱祖国、邻里团结、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热心公益,尤其在助人为乐方面更为突出,人们只要一说到他的家庭,对这一家人的行为和人品总是赞不绝口。日常生活中,兰湖洞居开展计生、卫生、无违建、殡改、社保等工作宣传时,他总是将拿到的宣传资料讲解给左邻右舍听,并带领大家要全心全力协助村居开展各类工作。当村干部到他家宣传“十星级文明示范户”评选时,他组织全家成员认真解读文件精神,并嘱咐家庭成员要根据十颗星的标准来提升自己,努力将我们的家庭创建成最优秀的文明家庭。

      为人

  朱友才为人谦和,肯吃苦耐劳,平日里和妻子种些瓜果蔬菜,分给大家吃,自己种的绿色食品,大家伙吃着都放心。他心灵手巧,乐善好施,闲暇之余总是自己制作一些捕捞网具,每天起大早去河里捕捞些河鲜,谁家小孩子想吃河鲜、十里八乡有人病了需要药引,他都叫妻子免费把自己起早贪黑抓过来本来卖钱的河鲜送给对方,分文不取。有时候笼子里的价值不菲的东西被人顺手拿了,他和妻子只是当作笑料跟家人讲起,并认为他一定是有其他需要的。正是他和妻子简朴、乐观、有爱的做人原则得到邻里乡亲的一致好评。

      经营

  作为一名理发师,他诚信经营,价格公道,深受顾客的喜爱。理发室开张几十年来,他和妻子便开始用自己的理发技能回报社会,实行最低收费,近几年物价上涨厉害,他理发也才收3—5元钱,保持这个收费标准多年不变。并且总是一丝不苟,从不让自己的服务水准有所降低。对来店里理发的老年人、老熟人还保持半价收费,对家庭困难的人免费理发。到店里来的有几十年的老客户,也有些新客户。他和妻子以精湛的手艺,热情的服务,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只要有顾客需要,即使到了饭点,也坚持把等候的顾客一一理完头发,老伴将家里的饭菜热了一遍又一遍。有时候正在吃饭只要外面有顾客叫门,他就立马放下碗筷,为他们理发、剃须、修修剪剪,服务完后还总是热情地邀请他们在自己家吃上一顿。他虽不起眼,但从不忘回报社会,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就免费为低保户、五保户免费理发,几十年如一日,老人家偶尔还发发脾气,朱师傅也不跟他们着急上火。有些老人腿脚不方便,他还亲自到家里为他们理发,有些老人一定要点名要朱师傅过去理发,因为他们喜欢他的老手艺,更欣赏他的为人。每年“重阳节”、“春节”,朱友才都会一次不落的到敬老院去看望老人,为他们义务理发,陪他们唠唠嗑、解解闷,和那里的老人们结下了浓厚的感情。敬老院的老人们行动不便,他们很多人临终前很少有人愿意为他们上门剃头、刮脸、修剪指甲,他总是主动承担这事儿。一些临终前的老人指名道姓要他过去理发,他不顾农村人所讲的“晦气”,一定会抽空过去为老人免费理发,了却他们的“遗愿”。问起理发这些年有什么感受?朱师傅说,助人为乐,人乐我乐,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在父母的影响下,儿子朱东华,洞二中体育老师,不仅在学校里被评为学生最满意教师,学生也最喜欢上他的体育课,周末时间总是和父亲一起帮助邻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经常带领自己的学生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儿媳郑海凡在医院里也被广大百姓评为最受欢迎的医生,平时,谁家孩子有点小感冒、咳嗽的都找郑医生看,她细心地看病和耐心地解说总是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邻里小孩有点头痛发烧的,她也是第一时间跑去给他们问诊,并心细的告之家长要注意的事项。大家闲暇之余聊天时,总是竖起大拇指称赞这小俩口,直夸这些年轻人有爱心。兰湖洞居在推选“十星级文明示范户”时,老百姓一致认为朱友才家庭是当之无愧的洞头县“十星级文明示范户”,值得大家学习。

  朱友才,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理发师、好邻居,奉献为他人,不辞辛苦,默默付出。时刻以他的一言一行感动着全家人和周围的人们,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文明和谐家庭的美丽。他认为,人生的价值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有比金钱更贵重的东西,那就是人间真情。能够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人都有老的时候,谁能保证一辈子都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呢?他就是一位平凡的理发师,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百姓,坚持自已的信念,带领全家人以感恩之心服务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