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温州道路运输安全管理 联网联控有奇效
2018年12月29日 15:38:10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市运管局在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中运用联网联控技术,将车辆运输安全事故控制在最低范围内。据统计,截止到11月底,今年我市三类以上班线客车、旅游客车和危险物品运输车(简称“两客一危”车辆)安全事故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0%,在全省联网联控工作排名中名列前茅。

  据了解,在联网联控工作中,温州市运管局主要抓了两项工作,一是抓营运车辆入“网”工作,将需要监管的车辆通过多种渠道“一网打尽”,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数据分析,强化营运车辆安全监管工作。

  据介绍,为推进我市“两客两货”企业联网联控工作,今年年初,市运管局就狠抓“两客两货”车辆入“网”进度,针对温州半挂牵引车及重型载货汽车入网率偏低的情况,专门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提升12吨及以上的普货车辆入网进度。该局稽查安全处更是从省运管局每月发布的通报数据中找线索,会同市运管局货运处对每月未入网货运车辆数据进行认真梳理,了解未入网车辆状况,列出车辆状态明细,与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排查后确认车辆状态为注销、转出或查封的,交由市运管局审批部门将这些车辆予以公示注销。今年3月就通过这一手段甄别后注销了40辆货运未入网车辆,剔除了这一部分“不实数据”,节省管理资源。与此同时,4月,市运管局货运处继续通过电话、短信提醒该入网而未入网车辆的车主限期整改,对一些长期不配合整改的企业,交由辖区稽查大队督查整改。

  监管对象入“网”后,为具体监管工作带来极大便利。为了有利于监管,市运管局基于联网联控系统,定制开发了满足长效管理机制要求的车辆动态数据展示模块,并设计了动态监督规则——“营运车辆有卡口无GPS”规则,通过信息手段分析营运车辆道路卡口过车数据与行车动态数据,将发现的车辆运行异常信息推送至综合监管平台。经综合监管平台人工研判后,对初次监管发现的异常,提醒企业整改;同一监管对象多次出现异常,则由稽查部门介入处理,目前这项工作已常态化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它可以有效发现卫星定位设备故障或者信号被恶意干扰的情况,直接提升了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精准性。

  温州市道路运输稽查安全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联网联控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联网联控系统的科技支撑作用,依托动态监管平台建立层层抽查制度,重点抽查“两客两货”车辆入网率、合格率等指标,分析梳理涉嫌违规、危险驾驶以及系统终端存在故障等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形成闭环管理长效机制。同时注重市县(区)之间联动,按照有关考核管理办法计算各辖区得分与排名,列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汇总成每月通报,并将通报结果纳入考核,以此督促各市、县(市、区)运管局重视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工作,促进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提升。正因为有了全市运管系统的联动推进,联网联控工作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陈彩霞 朱晓聪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