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2018年省级“美丽河湖”名单出炉 温州3条“靓河”上榜
2018年12月28日 16:09:00来源:温州网

  12月25日,省水利厅公布2018年省级“美丽河湖”名单,温州龙湾区黄石山后河永中段、乐清市中运河、苍南县莒溪大溪镇区段3条河上榜。据悉,本次评选全省共产生30条“美丽河湖”。

  今年是温州启动美丽河湖创建的第一年,市里制定了美丽河湖实施方案,制定了乡村河道治理指导意见,提出河道治理八忌八宜,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水清、岸绿、景美、流畅的美丽河湖创建,掀起建设美丽河湖的热潮,推动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充分展现了人水和谐的新形象。

  今年3月,我市正式启动2018年度美丽河湖评比活动,经过专家现场查勘评选、公众网络投票参与评选和温州市水利局河长管护抽查考核,最终在全市23条申报的基础上,评选产生了乐清市中运河、苍南县莒江大溪和瑞安市曹村港新河等10条2018年度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其中,乐清市中运河、苍南县莒溪大溪、瑞安市曹村港新河、经开区纬十浦-金海湖、龙湾区黄石山后河、平阳县瑞平塘河等6条河湖(道)参评省级“美丽河湖”。最终,龙湾区黄石山后河永中段、乐清市中运河、苍南县莒溪大溪镇区段3条河上榜2018年省级“美丽河湖”。

  “当前,从国家层面的乡村振兴战略、省级层面的“大花园”战略和市级层面的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战略都为“美丽河湖”建设提供了机遇。明年将按照《温州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温州市美丽河湖建设总体规划》要求,扎实开展美丽河湖创建。”温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木永表示,“明年将进一步挖掘本底好、潜力大的河湖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希望经过3-5年时间的努力,在全市创成一批美丽河湖项目,让防洪安全更有保障,让乡村环境更美丽,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闻+:

  龙湾黄石山后河永中段

  黄石山后河永中段范围为龙江路至机场大道,河道沿线分别与双桥河、永强塘河、蓝田河交接,全程3.25km,河道平均宽度为50m。

  黄石山后河通过综合整治,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得到极大的改善,水质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随着公园的建设,黄石山后河的河道景观进一步提升。在行洪通畅、生态安全、生境营造、景观文化、亲水便民、管护成效、示范引领和视觉颜值方面都有突出的特色。

  乐清中运河

  乐清市中运河起始于灯芯桥,流经双雁公园、中心公园、清和公园,到胜利闸出海口,总长度8.3公里,是乐清市主城区的行洪排涝主动脉,主要承担灌溉、排洪、航运功能。

  中运河历史上以交通航运为主,是一条连接乐成、城南的繁忙水道,其水面宽阔,经时代变迁,运河以突出人文生态环境为主要功能,兼顾灌溉、航运、水利等方面功能,对乐柳虹平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苍南莒溪大溪

  苍南县莒溪大溪起点莒溪龙潭,流经镇内6个行政村,是桥墩水库的主要水源,全程约5公里。沿溪两侧风光秀丽,风景迷人,有滨水公园、大峨廊桥、刘基文化园等多处名胜景点。

  2016年以来,苍南以莒溪溪为主要战场,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实施山洪沟整治、小流域治理等工程,建成风情水街、河畔公园、游步道等亲水设施,坚持履行“河长制”等工作制度,整体溪水水质、两岸景观、游玩趣味都显著提高,打造了“走入景中赏景、站在画中摄影”的生态意境。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