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众多珍稀水鸟重返温州湾
2018年12月20日 15:27:17来源:温州日报

 时隔三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重返温州湾了!目前,来温州越冬的珍稀水鸟还有中华秋沙鸭、卷羽鹈鹕、黑脸琵鹭、小天鹅等。12月18日,温州野鸟会向记者透露了浙江省水鸟同步调查温州地区调查结果。

温州是国际鸟类迁徙重要通道之一,沿海滩涂与湿地为众多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为了解今年有哪些候鸟来了温州的滩涂湿地,上周末,在浙江省开展全省水鸟同步调查之际,温州野鸟会9名调查员为骨干组织的调查队承担起温州段的调查。调查员们背上重重的望远镜和摄影器材,三天里跑了1000多公里,走遍温州市区、乐清、瑞安、平阳、苍南、文成、永嘉的沿海滨海湿地以及内陆重点水域,一路计数遇见的鸟类种类和数量,发现了众多前来温州越冬的珍稀候鸟。

“水鸟温州同步调查结果显示,温州沿海的滨海滩涂是越冬水鸟喜爱的家园,尤其温州湾更是聚集了大量的鸻鹬、雁鸭等水鸟,温州湾的灵昆和永强围垦区,是珍稀越冬水鸟记忆深处的家园。”温州野鸟会秘书长王小宁告诉记者,此次调查中,温州野鸟会调查员记录到各类鸻鹬近15000只、雁鸭600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3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116只、白琵鹭8只、卷羽鹈鹕25只、小天鹅2只、红隼4只、普通鵟2只、鹗2只、白腹鹞1只、游隼1只;浙江省重点保护动物黑嘴鸥300多只。在内陆湿地,调查员们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140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2015年12月曾被温州野鸟会观测记录到,之后几年一直未见。

众多滩涂湿地中,温州湾的永强围垦区最受珍稀候鸟青睐,东方白鹳、卷羽鹈鹕、黑脸琵鹭均出现在这里。随着围垦填海的推进,温州湾滨海湿地尤其滩涂面积大量减少,滨海湿地水鸟的栖息地面积也随之减少,相比十年前,鸻鹬、雁鸭类鸟类数量均有大幅下降。前些年能看见的明星鸟比如勺嘴鹬等鸻鹬类鸟类,近年没再发现。王小宁呼吁,对滨海水鸟生存所需的滩涂和湿地,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保护措施。(记者 李艺

编辑:王科特